强冷空气强势来袭 入冬线或跨过长江

字体 2017-11-14 16:55: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立冬节气之后,冷空气不断来刷存在感。昨天(13日)开始,弱冷空气造访淮河以北,东北、华北不少地方今明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刷新今年来的新低。紧接着,一股更强冷空气又蓄势待发,即将在16-18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届时入冬线或跨过长江。针对这两股冷空气,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为公众解析其范围及影响。

14-15日东北华北等地气温不断探底

孙军首席介绍,这一股弱冷空气昨天开始影响我国,今天抵达长江下游一带,明天就会趋于结束,它的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以大风、降温为主,雨雪仅在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出现。

强冷空气强势来袭 入冬线或跨过长江
吉林靖宇县13日出现降雪,工人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图/许峰)

近日雨雪范围不大。昨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5毫米,黑龙江东北部局地8~18毫米,吉林东南部局地6~9毫米。今天,雨雪范围和强度明显缩减,只在黑龙江大部有小雪,东北部有小范围中雪。不过,由于目前这一带地区已经有比较厚的积雪,再度出现降雪需要防范新增积雪、道路结冰以及降雪期间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降温和大风天气才是近日天气舞台上的主角。截至今晨8时,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多达4-8℃,吉林、辽宁局地甚至有10℃左右,呼和浩特、太原、兰州、银川、西宁等不少地方还刷新了今年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

今天,弱冷空气继续给东北、华北到黄淮等地带来4-10℃的降温,并伴有4、5级偏北风。东北、华北大部地区度过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尤其是东北中北部和内蒙古东部,最高气温跌破冰点,最低气温也降至-10℃以下,寒意十足。明天,上述大部地区气温止跌回升,仅在内蒙古东北部到东北的大部地区,气温还会继续下滑。省会级大城市中,哈尔滨最高气温将仅有-5℃,长春-2℃,沈阳1℃,都将再度刷新下半年来最高气温的新低,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左右。

16-18日强冷空气移速快 影响广 降幅大

短暂回暖之后,又一股强冷空气接踵而至,将在16-18日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迅速铺展开来,带来8-10℃的降温,部分地区会超过12℃,同时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的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下一股强冷空气的特点是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孙军首席总结道。

20171114083736613_14-1.gif

孙军首席解释说,由于移速较快,下一股强冷空气可谓速战速决,16日开始影响内蒙古、新疆北部,17日前沿就能抵达长江沿线,18日到达南海后逐步移出我国。

南方湿冷加剧 入冬线或跨过长江

虽然这股冷空气影响时段不长,但影响范围很广,北至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至江南、华南一带,甚至东部、南部沿海都会被波及。对北方来说,天气干冷,风寒效应明显,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16-17日新疆北疆沿天山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伴随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对南方来说,没有冬季采暖的淮河以南地区湿冷天气显著,16-17日湖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贵州降雨持续,都是同期少见的阴冷天气。

专家解析:两股冷空气前后脚驾到 降温范围广幅度大

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非常大,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8-10℃的降温,局地甚至超过12℃。降温之后,各地气温将自北向南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到本周末南方大部偏暖的格局都将逆转,长江沿线多地最高气温都会降至10℃出头,华南部分地区也将跌至20℃以下,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等地还将出现初霜冻。

冷空气接力赛也将加速秋冬转换,目前冬季主要还是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线,这股强冷空气过后,将向南大跨一步,很可能跨过长江。

总之,未来一周我国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气温起伏波动较大,需及时添减衣物,东北等地雨雪较强,需防范其对交通等的不利影响;南方周末将面临剧烈降温,前后气温反差大,要谨防感冒。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