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部迎明显降温 多地初雪或提前报到

字体 2017-10-07 07:00: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新疆。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新疆、内蒙古西部等地。明天起至11日,冷空气主体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降温降水天气,返程高峰及节后上班交通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雨雪降温搅返程 节后北方速冻南方秋意浓
5日,新疆塔城降雪,对农产品收割造成一定影响。(曾春雷 摄)

8~11日北方明显降温 南方秋意渐浓

昨天,受冷空气前锋影响,新疆中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的西部、中部偏北以及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普遍出现2~6℃的降温,其中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局地降幅达到8-12℃。

中央气象台预计,7至9日,这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4~10℃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4℃,上述地区并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像是新疆乌鲁木齐,过去三天最高气温连续下滑,今天还会刷新下半年来的新低,9日以前最高气温都不足5℃,比常年10月上旬平均最高气温低了10℃以上,当地最低气温也将是下半年来首次突破0℃。此外,银川、西宁明天的单日降幅也都在10℃以上,而北京9日开始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对于我国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而言,目前仍普遍处在冷空气间歇期的回暖当中。不过,等冷空气的主体一到,气温就会骤然下跌,大起后大落的趋势仿佛“过山车”。比如长沙,9日最高气温32℃,12日暴跌至17℃,跌幅将近15℃。

总之,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西北和东北的部分地区可能就此入冬,让人有一种速冻的感觉,而江南地区有望正式入秋,假期过后,秋意渐浓。

华北等地迎较强降雨 多地初雪或提前报到

昨天迎来长假期间全国降水最少的一天,仅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中东部等地有较强降水。不过,冷空气的前锋已率先影响新疆,带来雨雪降温和大风天气。其中,乌鲁木齐昨夜迎来下半年的初雪,与常年初雪日(10月13日)相比早了一些。南疆地区今天还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

冷空气搅乱返程高峰 华北等地将现【强降雨】

今天,降水范围将会东扩,覆盖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黄淮北部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7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东北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华北地区中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而受冷空气影响的青海中东部、甘肃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河北西北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天气。

此外,受偏东气流和热带扰动的影响,7至9日,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由于明天正值假期返程高峰,加上9日为节后上班第一天,公众需关注强降雨导致的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对交通造成的不便,道路拥堵的状况可能会明显加剧。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