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等6省有大雨或暴雨 黄淮多地降温将超6℃

字体 2017-09-10 06:22: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日),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等地出现较强降雨,今天雨区将有所南压东扩,山东、河南等6省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地。同时,今明天内蒙古、东北一带的部分地区降雨也将有所增强。受雨水和冷空气影响,今天华北、黄淮气温继续下降,其中黄淮多地降幅将达6-9℃,凉爽不少。

山东河南等6省有大雨或暴雨 内蒙古东北雨势增强

昨天,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等地雨势强劲,重庆等局地甚至出现了大暴雨。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和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重庆及四川达州、湖北荆门和襄阳、河南许昌等局地160-200毫米,重庆石柱达23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94毫米、22-24时三小时雨量183毫米)。

山东江苏等有暴雨 华北黄淮气温下降超6℃
昨天,重庆万州现强降雨。(来源:新浪微博@王杰)

预计今天,强降雨将向东移动,山东、河南等地雨势将逐渐发展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8时至11日8时,山东南部和东部、河南东部、苏皖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伴短时大风。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山东江苏】等有暴雨 黄淮多地降温将超6℃

从今天夜间开始到明天白天,强降雨将逐渐南压减弱,四川盆地到黄淮、江淮一带降雨停止,天空陆续放晴。但须注意的是,明天江南、华南中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江南、华南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海南岛、黑龙江北部和东部、新疆西北部、青海西部、西藏北部和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上述地区仍需做好防雨准备。

专家提示,受到较强降雨的影响,今明天,陕西、河南、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或高;尤其是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等地,自8月24日以来,上述地区降水量已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而且这一带的地质也比较脆弱,尤其需加强铁路、公路等重要交通干线和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另外,四川盆地东部等地近期多阴雨天气,不利于秋收作物充分灌浆和成熟作物收获晾晒,需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减轻湿渍害影响。

与此同时,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雨势会有所增强。其中,今天,强降雨将主要出现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8时至11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有中雨或大雨,同时,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山东河南等地降幅超6℃ 东北气温持续走低

今天,降温的脚步仍将继续向东、向南推进,华北、黄淮气温继续下降,并且长江流域以及西南地区的不少地方气温也将下滑,像是山东、河南东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降温感觉明显,普遍6-9℃。

0909

值得注意的是,早晚气温下降更加明显,北方的昼夜温差将逐步拉大,像是西宁11日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7℃,而最高气温却有26℃,昼夜温差近20℃,因此,近期北方早晚要尤其注意保暖。

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北方多数地方的气温起伏不大,整体还是比较舒适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一周内东北地区气温多数时间将维持在偏低的水平,东北中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20℃上下,早晚10℃左右,公众出行还需添衣,小心感冒。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