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温减退 江南江淮将迎最热时段

字体 2017-07-19 07:10: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北方高温范围开始缩减。预计今(19日)明两天东北和内蒙古将先后摆脱高温,华北大部后天高温也会减退。不过南方高温依然没有消减的迹象,而且炎热程度还将逐步升级,7月下旬将迎今年来最热时段。

东北及内蒙古东部今起降温 华北大部后天高温减退

昨天,北方高温出现在新疆东南部、甘肃中部、陕西关中、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河南中南部等地,其中内蒙古东部和吉林西部高温强度较大,高力板、通榆、乾安等多地气温打破7月极值纪录,扎鲁特旗15时更是冲高到43.5℃,创造历史次高值。

今明两天,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因为冷空气和雨水的到来会出现降温,摆脱高温的控制。华北大部也将在明天高温短暂发展之后,后天高温开始减退,像是北京,21日开始最高气温将降至27℃左右。但是西北地区东部和黄淮的陕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高温仍会持续,像是西安、郑州等城市将继续遭遇连续的高温天。

南方高温只增不减 7月下旬将迎今年来最热时段

北方高温减退 江南江淮将迎最热时段
杭州近日连遇高温,午后白堤的路面宛若被“烤化”。(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里尔/摄)

南方的江南、江淮和重庆等地昨天仍处于高温高湿的闷热之中,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4时,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地都出现了高温,江浙一带气温更高,上海和杭州都超过了37℃。

对于江南、江淮等地而言,高温依然没有消减的迹象,而且炎热程度还将逐步升级。最低气温也不低,江浙沪一带,未来最低气温也普遍在28-30℃,像是今天早晨上海宝山的最低气温30.1℃,而预计未来三天还将在30℃左右,闷热持续一整天。

北方高温减退 江南江淮将迎最热时段

除了上海之外,江苏苏州近期的最低气温也是居高不下,截至昨天已经连续5天最低气温超过30℃,预计未来五天依然是30℃或以上,连续闷热时间超长。而从苏州的历史纪录来看,最低气温30℃以上的连续日数最多4天,常年最低气温超过30℃的天数只有0.6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大陆高压和副高影响,19日至20日,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黄淮西部、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及江南、江淮、江汉、重庆等地有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7月19日白天,内蒙古中部、陕西关中地区、江苏南部、浙江、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中央气象台7月19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往年来看,7月中旬-8月上旬这段时间,也正是江淮、江南一带高温发力的主要时段,连续十几天的持续高温时有发生。近期南方的高温天气呈现久、重、闷的特点。时间久:进入中旬,江南一带开始出现成片高温,之后范围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一周高温仍会持续;程度重:虽然目前来看,出现破极值的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高,但是预计7月下旬热度将超过中旬,今年来最热的时段将来临;闷热突出:白天高温时段久,夜间最低气温也接近30℃。江淮江南一带,下午的相对湿度多在40-60%之间,较为闷热。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高温持续,特别是江南江淮等地闷热感明显,公众请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而且高温晴热天气下,路面温度较高,驾车外出时请注意防止汽车爆胎的发生;另外,相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宋华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