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召开 天气网分享气象大数据应用实践

字体 2016-09-26 12:04: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数日前,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和镝次元联合主办的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召开 天气网分享气象大数据应用实践

中国天气网作为气象行业的唯一代表向与会的媒体、专家和企业分享了中国天气网在数据应用方面的实践,主要有气象数据在旅游、电商、电力等气象数据+场景应用、数据新闻内容传播向产品应用的转变实践、气象数据进行科普服务等。

根据武汉大学镝次元的调研显示,最近五年,中国数据新闻的发展迅速,从2011年5月最早起步的搜狐,之后网易、新浪、腾讯,再到传统媒体财新。

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召开 天气网分享气象大数据应用实践

在2013年以后,其他传统媒体以及依托传统媒体各种各样的新媒体也都非常多地开始介入到发展过程当中来,例如新华网、人民日报数据与可视化实验室、中央电视台、新京报、澎湃、DT财经、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今日头条算数中心等。

不少人发现,如其媒体属性规律一样,数据新闻媒体的地域分布规律也非常明显。北京以明显的稳重中创新,上海则以轻快简明的特点跳跃出一批新的团队。澎湃美数课与第一财经旗下的DT 财经和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现今都已经成为国内备受关注的新星。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类的节目虽然不多,但却成为经典之作。2015年,中央电视台于国庆期间推出《数说命运共同体》,节目挖掘超过1亿GB的数据,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让沉默的数据说话,将“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联系图景呈现出来。

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召开 天气网分享气象大数据应用实践

事实上,除媒体外,一些研究机构也开始逐步规律性生产数据新闻作品,例如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2015年6月毕业季期间,镝次元推出《再见,我的大学》,展现了过去五年以来毕业生的流向。10月,镝次元发布《湖北省十一出行交通指南》,继而又在年底完成大型科普的融媒体项目。

信息的爆炸,正逐渐在分散着读者的注意力,业界更多认为,数据新闻成为了新闻形式的有效补充,但什么样的新闻才是受欢迎的?

腾讯网新闻资讯部产品组主编奚流认为,寻找合适的角度,缩短最后一公里,这个是用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好像网络,物流送到你家门口,缩短最后一公里。在大数据方面也是这样,首先是数据有自己的不同的组成,比如说是什么样的题材,我们用了什么样的角度切入,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具体用什么样的文字表达,同时用户也有自己的特性。

“我们会和大家有相应的沟通,让这个产品从题材、形式、行文等等方面能够更加接近用户。”奚流表示。

新闻在改变,从业者们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传统纸媒的记者正在逐渐打破过去自由的习惯,开始与设计师、程序员坐在一起,“项目制”把原来的上下游关系逐渐拉平,密集快速的迭代。正如财新网助理总编辑黄晨所说,若传统记者人不出现其实是很难融入到我们团队里的,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需要的话会把记者纳入小组,但实际上主要的人员还是会在办公室里沟通。

“不反对数据,它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讲述数据的方法,也不要忘记新闻表述的初心,用人文的关怀去应用好数据新闻。”涂涛说。

中国天气网技术总监张寅伟认为:让数据说话,连接用户内心,才能做出用户喜欢的产品。(作者: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永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