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西南多降雨 东北明迎较强风雨

2016-08-28 07:00: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28-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晴朗凉爽天气,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北和西南地区,强降雨较为分散,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另外,台风“狮子山”有可能于8月29日至9月2日期间给东北带去较明显风雨天气,需重点关注大风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多晴朗天气 西北和西南需防雨

西部和华南沿海多降雨 台风或入东北
27日,重庆降雨,路面出现积水。(来源:新浪微博@Holiday_wx)

昨天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南方多地仍被阴雨和降温包围。监测显示,昨天5时到今天5时,云南、重庆、湖北西部、湖南中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福建大部等地有降水出现。其中,云南南部和东部、广东东部、湖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像广东和平,降雨量为9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

在冷空气和阴雨的影响下,南方大部降温继续。昨天14时,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中南部、重庆、贵州中东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福建中部以及两广大部地区较前天同一时刻均有2-6℃的降温出现,其中贵州、云南局地降幅达10℃左右。

今天开始,受高空槽东移影响,西北地区及四川盆地一带雨水增多,局地降雨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南疆中西部、青藏高原大部、甘肃、宁夏大部、四川大部、云南、华南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西部和华南沿海多降雨 东北明迎强风雨

同时,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持续晴朗凉爽的天气。不过在西北、东北一带,明天开始,雨水来临时,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20℃以下,会感到一丝凉意,公众外出时注意随身携带一件外套,谨防感冒。

“狮子山”或给东北带来较明显风雨天气 对农业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8日)早晨5点钟位于日本东京南偏西方向大约11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5.7度、东经136.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80~3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80公里。

西部和华南沿海多降雨 东北明迎强风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30日早晨将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日本本州东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30日傍晚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33~35米/秒,12级)。

“狮子山”可能于30日登陆日本后移入日本海,31日以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强度进入我国东北地区东部,需重点关注大风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受温带气旋和“狮子山”的共同影响,8月29日起,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较强风雨天气,其中,29日至31日,东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和吉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并伴有5~7级风,阵风8~10级;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从已有的数据可以看出,台风影响东北地区的例子并不多,但总有一两个不走寻常路的台风,像2012年8月底第15号台风“布拉万”给东北三省带来狂风暴雨,并导致作物大面积倒伏和被淹。如果台风“狮子山”进入东北地区,当地需要重点防范可能对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