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今日最强 5月上旬雨水仍偏多

2016-05-02 07:13: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南方4月以来的第10轮降雨拉开序幕。昨天(5月1日)夜间开始,降雨再度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将是南方本轮降雨过程最猛烈的时段,江南和华南等地都需要警惕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山区需要防御持续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南方今日雨势最强 警惕强对流
4月29日下午,湖北宜昌部分地区遭遇大雨和冰雹袭击。(图片来源:中新网)

截至4月29日,4月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9次暴雨天气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南方大部降水量偏多2~8成,浙江、安徽的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海、湖北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受暴雨过程影响,江南、华南等地遭受洪涝、风雹、泥石流等灾害,部分地区出现河流超警戒水位。

据气象数据统计,安徽4月降水量为209.5毫米,历史排名第一,安徽省面积14万平方公里,若将这些降水量均匀分布,安徽总共承受了293.3亿吨的体积水,相当于每个人拥有424多吨的水量,如果按照每人每月用水3吨计算,这些水每个人可使用到2027年。以此类推,江西4月降水量使得人均拥有1122吨水,每个人足够使用30年了。

南方今日雨势最强 警惕强对流

4月30日,南方4月以来第10轮降水过程拉开序幕,昨天夜间开始,本轮降雨开始加强。监测显示,1日5时至2日5时,湖北东北部、江西北部遭遇了大到暴雨的侵袭,其中湖北红安(72毫米)、江西景德镇(57毫米)、都昌(70毫米)都出现了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将是南方本轮降雨过程最为猛烈的时段。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华南大部、贵州、云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湖南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南方降雨今日最强 5月上旬雨水仍偏多
今天,苏皖南部、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预计明天,南方本轮降雨过程将进入收尾阶段,江南降雨暂停,雨水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广西、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会有中到大雨,个别地区有暴雨。

4日起,暖湿气流再度加强,5日北方冷空气南下,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几乎像“接力赛”一般无缝对接。展望整个5月上旬,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降水量还将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贵州东部等地降水量有50-80毫米,江南西南部和中东部、华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20-350毫米,其中湖南西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东北地区中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刚刚过去的4月,南方地区强降雨频繁,并且强降雨区域叠加效应明显,需要格外加强防御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以及地质灾害。此外,今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降雨天气将给大家的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坑喜兰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