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天气:中东部地区迎大范围降雨 10省市大到暴雨

2015-05-01 07:17: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在4月30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公布了“五一”假期(5月1至3日)天气趋势。假期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降雨。预计,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安徽、湖北、福建、河北、江苏、河南等10省市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随强对流天气。同时,北方地区降温4-8℃,南疆、甘肃等地有扬沙或浮尘,需注意防范。

五一天气提示(4.30)_副本.jpg
五一天气提示

中东部地区迎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五一假期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雨,湖南东北部、湖北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局地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关注对交通、旅游的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五一天气:中东部地区迎大范围降雨 10省市大到暴雨
黄淮、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1日,华北大部、东北西部和北部、黄淮、江淮、华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江汉、江淮西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广西北部局部有暴雨。

内蒙古、华北、东北小到中雨_副本.jpg
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小到中雨

2日,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大部、华南、贵州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苏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3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北部、江南、华南、四川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北方地区降温4-8℃ 南疆甘肃等地有扬沙或浮尘

2-3日南疆、甘肃、内蒙古有扬沙或浮尘_副本.jpg
2-3日南疆盆地、甘肃、内蒙古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至2日和3至5日将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江淮及其以北地区将出现4-8℃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受其影响,北方地区气温将由前期显著偏高状态转为接近常年同期。

同时,5月2至3日,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防范降雨、沙尘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雨对交通旅游不利。“五一”假日期间中东部有大范围降雨,雨天路滑,能见度低,需注意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降雨较强,需加强公路、旅游景点等的安全管理并重点防范山区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影响。

北方地区防范大风沙尘天气。“五一”假日期间北方地区多大风天气,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需防范沙尘天气对道路交通、环境等不利影响。(张永宁/文 马心晟 于金/制图)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