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雪袭中东部 7省遭遇强降雪

2015-01-27 07:02: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起至30日,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山西、陕西、河南、湖北、湖南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这是入冬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雪。同时,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6-8℃。在雨雪的影响下,中东部地区将由“干暖”模式变为“湿冷”模式。

A5401F666D44AD5DE0E4DA68BBD71544.jpg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何立富 (资料图)

雨雪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强降雪集中

27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一改前期降水稀少的局面,大部地区雨雪席卷而来。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本轮雨雪天气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强降雪集中三个特点。

他介绍说,本轮雨雪从27日一直持续到30日,中东部将遭遇入冬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雪,其中27、28日是雨雪最鼎盛的时段。

河南山东等多地迎初雪 中东部天气湿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南、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都将迎来雨雪天气。从28日夜间开始,沿长江地区将由雨转为雨夹雪或纯雪飘落。

本次降雪范围大且区域比较集中,山西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都将迎来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陕西、河南和湖北局地的积雪深度最大可达10~20厘米。

“五九”天气大“变脸” 贵州、湖南气温降6-8℃

在雨雪袭来的同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8℃的“跳水”,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贵州、湖南27-28日将出现6-8℃的明显降温。与“四九”前的干暖相比,“五九”天气转为湿冷,气温将从前期的偏暖拉回到接近常年或略偏低状态。

同时,2月上旬期间,冷空气将会频繁袭击我国,还会多次出现雨雪天气,需密切注意。

水汽条件转好 雨雪纷纷来

与前期的干燥少雨雪相比,为何最近雨雪会持续光顾中东部地区?对此,何立富解释,近期水汽条件逐渐转好,而且冷空气频繁南下,冷暖空气交汇的机会增多,就会带来明显雨雪。

需防范积雪和道路结冰不利影响

何立富表示,此次雨雪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相关部门需防范雨雪、结冰及雨雪造成的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未来10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将持续下降,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等保障工作。雨雪有利于冬麦区增墒,江淮等地需防冻害,同时要及时做好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的保暖及除雪除冰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