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天气不寒冷 湖南今冬是暖冬?

2015-01-21 09:46: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气候属于正常年景,与1999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

这则消息一出,让网上炸开了锅,一时间“暖冬”成为网络热词。数九天气温暖如春,这个冬天会是暖冬吗?气温偏高会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南天气、农业方面的专家,解读这个数九天为啥这么“任性”。

数九 :冷空气“遥远”气温上扬 雨量偏少

按照传统节气规律,冬至过后,我们进入数九寒冬,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可是,湖南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尤其是“三九”(1月9-17日),气温不降反升。现在“四九”已好几天,可走在街头却并没有丝毫寒冬的感觉。

数九天气不寒冷 湖南今冬是暖冬?
“四九”天,在湖南长沙一学校操场开着的油菜花。(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3.3 ℃,较常年偏高3.9 ℃,为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与1965年并列)。

据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由于今年冷空气偏弱,位置较常年偏北,离我们距离遥远;再者,今年冬天日照天数比常年偏多,降水偏少,综合因素导致湖南冬季气温偏高。

暖冬:暂不确定 但可能性大

按照日常季节学划分,12月、1月、2月为冬季。如今冬季已过半,天气依然暖和,很多人就嚷嚷着“暖冬”。那么气温这么高,今冬会不会就是暖冬呢?

“暖冬是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气象名词,是个平均的概念。”邓晓春介绍,要达到暖冬,就需要达到两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一是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二是冬季某个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且其他两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同期。

邓晓春表示,现在还不能下定义整个冬天为暖冬,需要继续观察接下来2月的情况。但从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暖冬的可能性比较大。

有些网友看着气温持续偏高,大呼“天气异常,气温破极值”,事实是这样吗?

邓晓春说,冬至一过,湖南进入了数九严寒天,从平均状况上来说,天气是比较寒冷。一般来说,湖南冬季最冷的时段也是出现在1月中旬至下旬,从今年冬天的表现来看,数九寒天中 “三九四九”冷空气偏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已成定局。但是冬季冷暖空气交替出现,有的时候较强的冷空气控制湖南,造成低温天气,有的时候暖空气控制湖南,造成气温偏高,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眼下1月的气温确实属于异常偏高,不过从目前预报看,整个1月气温不会破2014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全球变暖,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从专业角度来看,节气只是说一个大致的情况,不一定和天气情况一一对应。”邓晓春解释。

影响:冬装销售下降 农业生产有利有弊

 “今年羽绒服都卖不动,冬装的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长沙一家女装店老板介绍,上冬款又可能卖不动压库存,上春款又怕下雪了天气突然变冷,供应商在配货时也十分头疼。

“往年1月是取暖电器卖得最好的月份,今年生意太冷清,只好提早开始促销。”长沙一家电城促销员说道。

除了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持续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也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据统计,2015年1月以来,湖南省气象局已发布5条森林火险黄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农业方面,湖南近期气温虽然偏暖,但仍属正常年景,对农业影响总体上有利。”据省气象科研所农气专家黄晚华介绍,入冬以来,气温总体上正常偏暖,日照较多,有利于冬季蔬菜和大棚作物生长,目前冬季蔬菜普遍提前上市,产量也有所增加;也利于油菜冬前壮苗,目前油菜长势也较好。不过,气温偏高,未出现大范围冰冻雨雪天气,有利于病虫害越冬;另外近期降水持续偏少,降低了土壤墒情,也造成部分地方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紧张。(文/尹婷 蒋元华)

>>>美国公布报告:2014年成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

>>>2014年为中国最暖年份之一 全球平均气温破新高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晓丹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