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强雨雪今减弱 东北降雪频繁

2015-01-19 07:03: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云南、贵州的部分地区雨雪强盛,局地出现暴雨,预计今天降水强度将有所减弱。同时,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吉林、辽宁、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出现大范围降雪,今日降雪稍歇,明日将卷土重来。

云贵强雨雪今起减弱需防地质灾害

昨天,云南、贵州等地的雨雪强度增强,监测显示,18个站点出现大雨,其中两个站点(西盟、澜沧)出现暴雨。对于这两个站点来说,前天的降水量就分别达到50.2毫米和49.8毫米,两天的累积降水量已经超过了100毫米,其中西盟在昨天20时还出现了一小时降水量21.1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西南强雨雪今减弱 东北降雪频繁
17日,云南昆明下起冬雨,市民雨中行走。

今起上述地区降水强度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南地区雨雪天气趋于减弱,云南和贵州仍有小雨或雨夹雪,云南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1月8日到10日,一场史上冬季最强的雨雪袭击了云南中部及以南地区,沧源、景谷、双江、楚雄等23个市(县)雨量创下史上1月日降水极值。受其影响,云南文山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60余万人受灾。从17日开始的这轮雨雪整体强度虽不及上一次,但部分地区的强度仍是同期少见。这个1月,注定是云南史上最多雨的1月。云南西南部接连遭遇强降水影响,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云南文山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60余万人受灾

》》云南丽江雪花飞舞 局地积雪过膝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 东北降雪频繁

昨天,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带来明显大风。监测显示,昨8至14时,内蒙古中部、山西中东部、河北西部、北京西部、河南中北部出现持续性大风天气,部分地区8级以上大风出现时间达4-6小时,乌兰察布市局地瞬时风速超过12级。

除了大风,冷空气也给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带来了大范围降雪。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雪势较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吉林、辽宁一带,部分地区出现大雪。省会级城市中,长春3.3毫米,沈阳5.1毫米,分别达中雪和大雪的量级。

西南强雨雪今减弱 东北降雪频繁
昨天,吉林长春出现降雪,停车场一片白茫茫。(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今天,随着冷空气东移离去,东北大部降雪暂停,天气不错,不过很快,东北地区又将迎来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1日,分别有两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先后有4~6级风,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东北地区中南部降温8~10℃。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部分地区大雪。

西南强雨雪今减弱 东北降雪频繁

近期北方冷空气频繁,但由于势力较弱,气温下降并不明显。预计本周,气温仍是在偏高的背景下有所波动。这个“四九”不会有特别寒冷的感觉。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晓丹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