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效应催生美国创纪录暴雪 周末雪灾恐变洪灾

2014-11-22 11:34: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综合报道 本周,受冬季风暴“Bozeman”影响,美国遭遇了“可载入史册”的暴风雪严寒天气。强悍冷空气配合着大湖效应,给过半美国国土带来了降雪,纽约州西部一些城市甚至被雪“掩埋”;50个联邦州气温全部低于0℃,就连夏威夷也结了冰。这场暴风雪已至少造成17人死亡。目前暴风雪已经接近尾声,但周末将迎来强降雨,加上气温升高积雪融化,很可能引发洪灾。

雪势强劲持续时间长 堪称历史性暴雪

从15日开始,美国迎来今年入秋以来的第二轮暴风雪天气。此次暴雪雪势之强劲、持续时间之久,历史同期罕见,被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称为“历史性暴风雪”。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消息,18日早晨,美国已经有50.2%的地区被积雪覆盖。其中,美国东北部地区更是遭遇罕见暴风雪,积雪深度普遍没过脚踝,部分地区积雪“过腰”,可达2-3英尺。纽约州西部一些城市被强降雪“掩埋”,布法罗(水牛城)最大1小时积雪10厘米以上,一天不到堆了近1.8米的雪非常惊人。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受灾最严重的布法罗市称“这是历史性暴风雪”,3天降雪量逼近年均降雪量。美国国家气象局表示,部分地区可能打破1.93米的单日降雪量纪录。美联社称,由于积雪太厚,仅仅20日夜间就有30多座房屋屋顶垮塌。

一直到22日,冬季风暴“Bozeman”的影响才接近尾声,大部分地区的暴风雪天气慢慢消减。这轮降雪对于五大湖一带来说,是下半年来最强、持续最久的一次。

“大湖效应”催生五大湖区罕见暴雪

据分析,此次罕见暴风雪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北部五大湖泊的“大湖效应”所致。

在秋天到来时,五大湖区逐渐变冷,但冬季不会完全封冻。掠过湖面的冷空气从湖中获得水分和热量,形成暖湿气流。但当其冲向岸边,遭遇气温骤降,从而形成降雪。这被称为“大湖效应”。如果水面结冰,水汽供给停止,“大湖效应”就会停止。

大湖效应催生美国创纪录暴雪 周末雪灾恐变洪灾
大湖效应示意图(图片来源:文汇报)

苏必利尔湖、休伦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位于美国与加拿大交界处,是强降雪的催化剂。当冷空气从西北方向袭来,地理位置绝佳的五大湖同时发生“大湖效应”,令位于东南方向的城市遭遇强降雪。伊利湖就位于布法罗西部,这也是该市今年受灾的重要原因。

“大湖效应”以美国东北部五大湖地区沿岸的降雪最为著名,但某些海和湖也会产生“大湖效应”,出现面积较小的雪带。比如美国东海岸的雪带,冬季以魁北克为中心的高压区使大气顺时针环绕流动,使极地气团向南经大西洋到达北美海岸,其间穿越墨西哥湾暖流温暖水域,为美国东海岸带来降雪。雪虽是大西洋而非湖泊带来,也被称为“大湖效应”降雪。美国犹他州的大盐湖,加拿大的哈德逊湾和圣劳伦斯湾都会产生大湖效应暴风雪。

创纪录寒潮冰冻50州 夏威夷也结冰

除了暴雪罕见,美国此次遭遇的暴风雪严寒天气还出现了创纪录的寒潮。北极强冷空气横扫美国大部分地区,造成气温急剧下降,50个联邦州气温全部低于0℃,就连夏威夷也结了冰,创美国38年最低气温纪录。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包括夏威夷州在内,18日美国所有州的气温均已降至“冰点”或以下。通常,这种严寒天气只会在每年12月底至2月间出现。气象咨询公司“贝尔天气分析公司”说,这是1976年以来美国气温最低的11月份。

强风暴雪和结冰的路面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美国部分学校也被迫停课,至少有17人丧生。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此次降雪量之大、降雪频率之高导致抗灾救灾的难度很大。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降雪速度太快,迅速结成硬冰块,导致破冰除冰难度很大。唯一的办法就是用重型机械将冰块挖走,但这个过程很慢。

周末升温加强降雨 雪灾恐变洪灾

22日,冬季风暴“Bozeman”正式谢幕,美国地区的降雪逐渐消减。但是,根据预报,雨水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分别受到东太平洋和墨西哥湾输送而来的水汽,美国西北部地区和南部平原附近会有中到大雨,刚刚脱离了降雪侵扰的五大湖一带也将再次陷入非阴即雨的状态。23日,美国东南部地区会受到猛烈的雨水冲刷,降水最大可达暴雨量级,并且还有出现短时强风、龙卷风等极端天气的可能。

同时,周末美国中西部、五大湖一带气温回升可以达到15℃左右,很多地区将会完成从零下到零上的转变。周末气温上升后,厚厚的积雪融化,加上强降雨叠加,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洪水。纽约州州长科莫宣布该州10个县进入紧急状态。

虽然冬季风暴“Bozeman”对北美的影响趋于结束,但是对后续影响依然较重。特别是面临感恩节长假,人们出行计划增多,恶劣天气将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