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 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2014-08-25 13:51: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7月至今,辽宁降水为近63年来同期最少值,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程度以上的气象干旱。8月23开始,久旱的辽宁终于迎来明显降雨,辽宁省气象局也组织实施了大规模飞机、火箭联合增雨作业,对当前旱情的缓解起到一定作用。今天白天,辽宁的降雨继续,预计今天夜间开始,辽宁的降雨将逐渐减弱。

2014年7月1日至8月24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为12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约5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7月1日至8月24日全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偏高0.4℃。

辽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 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8月22日,锦州义县头台镇新建3000亩榛子树因旱大面积干枯死亡。(摄影:王涛)

由于高温少雨,辽宁大部分地区存在重度程度以上的气象干旱。8月23日开始,辽宁喜迎甘霖。8月23日8时至25日8时,辽宁省大部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均出现降雨,其中最大降雨量为85毫米,出现在长兴岛。全省1638个省级以上气象观测站中,出现降雨的共有1374个站,降雨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连山区山神庙乡(127.8毫米)、建昌县巴什罕乡(124.6毫米)、盖州什字街(115.3毫米)。

在此次降雨过程中,前期因为干旱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的大连普湾新区雨量28~75毫米,金州新区受旱最严重的大魏家街道降雨70毫米、七顶山街道降雨67毫米。记者从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由于此次降雨覆盖范围广,特别是部分受旱严重的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使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尚难解决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据8月25日辽宁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及各地调查结果显示:建平北部、辽中等2个县区重度干旱,农田耕层(0~50厘米,下同)农田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小于40%;阜新县、朝阳县、辽阳县等22个县区轻到中度干旱,土壤相对湿度小于60%。与8月24日相比,重度干旱由10个县区减为2个县区,8个县区减轻为轻到中度干旱;24个轻到中度干旱县区中有9个县区暂时解除。

8月23~25日,辽宁省气象局统一调动全省的增雨飞机和火箭发射系统,组织实施了大规模飞机、火箭联合增雨作业。本次增雨作业出动飞机3架次,累计飞行5小时;出动火箭车157套,发射火箭弹1259枚,增加降水3.6亿立方米,对当前旱情的缓解起到一定作用。

辽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 旱情得到一定缓解
8月24日,辽宁省气象局组织实施大规模飞机、火箭联合增雨作业。(摄影:陈刚)

预计今天夜间开始,辽宁的降雨将逐渐减弱。未来一周(8月25日至9月1日),辽宁阵性降雨天气趋于结束,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少7成左右。抚顺、本溪、丹东地区降雨量为10~25毫米,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降雨量为5~10毫米。(文/李岚)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坑喜兰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