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致15人遇难 人类攀登珠峰史上最大灾难

2014-04-21 11:35:37 来源: 北方新报  
字体

据尼泊尔媒体4月19日报道,18日早晨发生在珠峰南坡的雪崩已造成15人死亡。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昂·策林说,这是人类攀登珠峰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事故。

15名夏尔巴人魂断“恐怖冰川”

雪崩18日清晨6时45分左右发生,一些夏尔巴族向导当时在海拔5800米左右的区域为登山者铺设绳索,突遭雪崩袭击。尼泊尔媒体援引参与救援的尼泊尔官员的话说,这次雪崩造成包括夏尔巴向导和厨师在内的15人死亡。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预测,在南坡5800米高处,遇难者可能遇到的就是珠峰四大关卡之一的孔布冰川。就如同它的谐音,这个冰川着实是“恐怖冰川”。一名当地向导形容称,该地是一块五层楼高的冰块在山上挂着,当太阳照射到冰块以后,导致部分的冰块融化产生了雪崩。这些人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只是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

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萨普科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遇难者正是在夏季登山旺季到来前,为通往顶峰的登山线路做准备工作。珠峰登山旺季将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

根据尼泊尔政府公布的数据,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上世界之巅以来,共有4400多人登顶,大约250人在攀登珠峰时遇难。

“珠峰挑夫”工作前要签生死状

夏尔巴人被称为“珠穆朗玛峰上的挑夫”,给从南线攀登珠峰的人提供了很多帮助。

据张志坚介绍,夏尔巴民族常年生活在高原地区,自从珠峰探险热以后,主要以此为生,在南坡做向导的基本都是夏尔巴人。

根据珠峰的气候特点,每年5月下旬都是登顶的最佳时机。攀登珠峰本身已是一项危险性极大的运动,夏尔巴人高山向导则为那些登山者铺路、领路,工作危险性非常大。一位登山专家分析称:“根据现在传来的消息,这些遇难的向导是在‘修路’过程中遭遇雪崩。我们说的‘修路’,就是指打路绳、搭金属梯子、插路标、清理冰裂缝、搭建帐篷、建立前进营地以及运送登山装备、物资等等。”“修路”过程极其危险,“因为积雪太厚,稍有不慎就会引起雪崩”,这位专家说,“几乎每年都有夏尔巴向导在‘修路’过程中遇难,只是这次人数是最多的”。

如此惨重的山难,善后工作由谁来负责?据了解,这些向导都属于登山公司的员工,工作前都会签下生死状,还必须购买保险。所以,每个遇难者都会有保险公司来赔偿。

珠峰先前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事故发生在1996年,8名登山者当时在攀登途中遭遇强烈雪暴,两天内相继死亡。

攀登珠峰总花费在30万以上

此前有媒体报道,从北坡登珠峰的“门票”高达28万元人民币,让人惊呼这是一项贵族的运动。记者致电圣山探险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首先,并不是有钱就能攀登珠峰,必须通过中国登山协会获得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的许可并通过体检,才有攀登珠峰的资格;其次,公司收取的主要是服务费,并非所谓‘门票’。”

据详细了解,高山探险必需的装备(自己购置较好的全套装备至少四五万)以及高山氧气瓶等费用并不包含在内,另据一些山友反映,还需要给向导及协助一些“小费”,才能确保他们尽心尽力地服务。如果想要顺利登顶,攀登的总花费肯定在30万元以上。

尼泊尔南坡被视为难度系数相对较低,这里的商业登山开发也较早。其中春季个人收费达到2.5万美元,团队登山相对便宜,相当于1个人只征收1万美元。再加上训练费、营地费等,总费用将达到4万~6万美元。

中国登协认为,坚持登山许可的审批制度,还是从登山者的安全角度出发。据统计,1957~2000年间,国内登山遇难人数为33人,仅在2012年国内遇难人数达到45人,其中不少属于“偷登”。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