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夜温排行榜出炉 上海长沙领跑全国

2013-08-07 13:09: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黑夜淹没不了白天的热 湘浙沪领跑今年夜温排行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资料图)

黑夜淹没不了白天的热 湘浙沪领跑今年夜温排行
2013年6-8月最低气温大于等于30℃的日数统计(截至8月7日8时)

中国天气网讯 7月以来,南方的高温天气势如猛虎,白天持续冲击着历史记录,夜晚也在不断挑战着南方人的忍耐底线。据最新“夜温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日数,上海、长沙分别以7天、6天位居前二,重庆、杭州分别为3天、2天紧随其后。

“今年夜温排行的情况也反映了高温的布局。”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称,今年我国高温最为明显的区域集中在湖南、浙江、重庆等地,恰好与夜温排行的前几位重合。

黑夜淹没不了白天的热 湘浙沪领跑今年夜温排行
1951年至2012年最低气温大于等于30℃的日数统计

内陆城市夜温常高于沿海城市

此前,中国天气网公布的历史夜温排行榜显示,1951年-2012年最低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日数,武汉、重庆、上海占据前三,分别为74天、29天、23天。相比上海,武汉整整多出51天,武汉的高夜温天数为何如此醒目?

李小泉分析道,武汉、重庆等城市地处内陆,夜晚风小不易散热,同时它们又是多湖泊城市,夜晚常有低云或雾,白天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不易散发出去,“就好像被一个锅盖盖着,夜温就会居高不下。”形成对比的是,福州、广州等沿海城市,受海风的降温作用,夜温相对不高。

同样30℃ 夜晚比白天更难以忍受

我们习惯了以白天的最高温反映一个地方的炎热程度,相应的,夜晚的最低温较少受关注。“实际上,夜温反映了气温的日变化,人们对热感受的评价既要看最高温,也要看最低温。”李小泉表示,如果白天气温高但夜温低,说明高温持续的时间不长,晚上可以缓解高温的不利影响,相反,白天高晚上还高,人们感觉热的时间长,耐受能力会变差。

“晚上是人睡觉休息的时候,太热睡不着,不仅心情烦躁,还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加重白天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李小泉称,夜晚的30℃比白天的30℃会让人更难以忍受一些。

夜温过高除了影响人体健康之外,还会对作物生长不利。李小泉介绍,夜温低,作物呼吸作用弱消耗少,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相反,夜温高不利于作物营养物质的积累。(文/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