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环境影响评价 > 环评基础知识

什么是环境质量?

【字体:   2010-07-22 11:18: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一般是指一定范围内环境的总体或环境的某些要素对人类生存、生活和发展的适宜程度。

  包括自然环境质量和社会环境质量。

  自然环境质量又可分为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生物环境质量等。

  社会环境质量主要包括经济、文化和美学等方面的环境质量。

  评价环境质量的优劣,应以国家颁布的环境质量标准为依据。

  环境质量——是环境系统客观存在的一种本质属性,可以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加以描述的环境系统所处状态。

  人有品质高尚和卑微之分,商品也有性能的优劣之别,那么如何来衡量环境的好坏呢?衡量环境的好坏就是看看环境的质量,环境质量就是指环境要素的好坏。

  在一个特定的、具体的环境中,环境不仅在总体上,而且在环境内部的各种要素都会对人群产生一些影响。因此,环境对人群的生存和繁衍是否适宜,对社会经济发展是否适宜,适宜程度怎么样等等,都反映了人对环境的具体要求,于是就产生了人对环境的一种评价。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环境质量优劣是根据人类的某种要求而定的。

  我们所说的环境有很多类比如我们评价一个地方的环境时,不仅仅要考虑这个地方的气候、绿化程度、工厂布置等等,还要考虑这个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程度及美学状况。这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之分,相应地,环境质量也分为自然环境质量和社会环境质量。

  自然环境质量再往细分就可分为物理环境质量、化学环境质量及生物环境质量。

  物理环境质量是用来衡量周围物理环境条件的,比如自然界气候、水文、地质地貌等自然条件的变化,反射性污染、热污染、噪声污染、微波辐射、地面下沉、地震等自然灾害等等。

  化学环境质量是指周围工业是否产生化学环境要素,如果周围的重污染工业比较多,那么产生的化学环境要素就多一些,产生的污染比较严重,化学环境质量就比较差。

  生物环境质量可以说是自然环境质量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鸟语花香是人们最向往的自然环境,生物环境质量是针对周围生物群落的构成特点而言的。不同地区的生物群落结构及组成的特点不同,其生物环境质量就显出差别,生物群落比较合理的地区,生物环境质量就比较好,生物群落比较差的地区生物环境质量就比较差。

  社会环境质量包括社会中的经济、文化、美学等状况。由于各地发展的程度不同,社会环境质量有明显的差异。同时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将不断地改变着周围的环境质量,环境质量的变化又不断地反馈用于人,人和环境的关系犹如鱼和水、子与母,我们要善代环境,尊重自然环境,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