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9日)周日,湖北全省被雨水覆盖,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南部局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宜都的望洲坪和五眼泉累计雨量分别达到284毫米和269毫米,为特大暴雨。在降雨的影响下,气温相对较低,最高气温仅17个县市在30℃以上,其他地区25~29℃。

预计今天白天,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我省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注意防范局部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晚南部雨水减弱,一直到后天白天,我省大部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出没。后天晚上,受高空波动影响,鄂西北地区又将迎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我省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将回到30℃以上,今明天鄂西北33~36℃,其他地区30~33℃,后天再升2℃左右,鄂西北35~37℃,其他地区32~35℃。

2000年以来我省强梅雨影响分别是2016年和2020年。2016年梅雨期长度32天,较常年梅雨期长度偏多8天,出现6轮区域性强降水,且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其中6月30日~7月6日出现我省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的暴雨过程之一。2020年梅雨期长度54天,较常年梅雨期长度偏长24天,强降水频繁,大部过程伴随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现10轮区域性强降水,其中有5次区域性暴雨和4次区域性大暴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