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20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05-27 10:25: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2020年4月,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较常年偏高0.1~1.2℃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低0.1~1.3℃;豫北局部降水量偏多1成~9成,其他各地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少1成~9成;日照时数除豫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偏少4.9~35.5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5.1~64.6小时。截止到4月底,豫北部分县(市)冬小麦处于抽穗期,其他大部地区处于开花~灌浆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信阳的一季稻处于播种期。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光照充足,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整体对冬小麦的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4月有三次霜冻天气过程。其中:4月上旬全省出现寒潮天气过程,个别田小麦遭受轻度晚霜冻害,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地区主要分布在豫北,虽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但因先降水后降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温对冬小麦的不利影响;4月中旬,全省出现明显降温过程,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4~0℃,豫北、豫东和豫中部分地区冬小麦遭受晚霜冻害;4月下旬中北部、西部山区和商丘地区气温降至4℃以下,对上述区域冬小麦和果树生长会有一定不利影响。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2020年4月份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2.7(栾川)~17.2℃(焦作)之间,其中:豫北、豫西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低,在14℃以下,栾川最低,为12.7℃;豫南局部、豫中、豫西南及豫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高,在16℃以上,焦作最高,为17.2℃;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较常年偏高0.1~1.2℃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低0.1~1.3℃。

  [降水]2020年4月份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6(方城)~46.5mm(台前)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部分县(市)降水量较少,在10.0mm以下,方城降水最少,为1.6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0~46.5mm之间,台前降水最多,为46.5mm。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北局部降水量偏多1成~9成,其他各地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少1成~9成。

  [日照]2020年4月份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52.3(淮滨)~274.8(清丰)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及豫中、豫东、豫西部分地区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30.0小时以上,清丰最多,为274.8小时;豫南及豫西南大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90.0小时以下,淮滨最少,为152.3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90.0~2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偏少4.9~35.5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5.1~64.6小时。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4月底,豫北部分县(市)冬小麦处于抽穗期,其他大部地区处于开花~灌浆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信阳的一季稻处于播种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光照充足、气温偏低,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整体对冬小麦的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4月有三次霜冻天气过程。其中:4月上旬全省出现寒潮天气过程,个别田小麦遭受轻度晚霜冻害,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地区主要分布在豫北,虽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但因先降水后降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温对冬小麦的不利影响;4月中旬,全省出现明显降温过程,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4~0℃,豫北、豫东和豫中部分地区冬小麦遭受晚霜冻害;4月下旬全省中北部、西部山区和商丘地区气温降至4℃以下,对上述区域冬小麦和果树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5月份,我省北部、东部及中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中部部分地区和东部60~95mm,南部75~110mm,其他地区50~75mm。平均气温全省偏高0~1℃;西部18.0~20.5℃,其他地区20.5~22.0℃。根据实测墒情、作物需水量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20年6月1日,豫西大部,豫北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将会降到60%以下,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后期生长。

  四、农事建议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做好冬小麦灌浆期水肥管理。5月份,我省冬小麦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充足的土壤墒情可为籽粒灌浆奠定水分基础,各地要加强麦田水肥管理,降水后墒情仍较差的地区,应尽快灌溉,并配合墒情施好花粒肥,为小麦丰收打好水肥基础。

  (2)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预计5月中旬中期、下旬中后期,全省大部可能出现轻度干热风。各地要注意提前抓好“一喷三防”工作,高产田实现小麦一喷三防2~3次,从而防止小麦后期早衰,减轻病虫和干热风危害,提高小麦千粒重。

  (3)加强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灌浆期虫害对冬小麦千粒重有直接影响,各地要密切关注各类虫害的发生蔓延情况,及早预防,综合防治。

  (4)根据冬小麦适宜收获期,提前做好麦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五月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