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扶沟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30: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扶沟县气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扶沟县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以促进气象事业发展为主题,以气象服务为主线,以基础业务、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气象局综合实力和职工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气象服务主动及时,服务工作科学准确,工作实绩显著,创建成绩突出,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现将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创建认识

扶沟县气象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平衡发展战略,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奖惩。成立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对分管范围内的创建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创建做到组织、制度、活动、经费“四落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要求。

二、提高素质,打造过硬队伍

扶沟县气象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抓业务和管理的同时,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方面平衡发展,打造了一支诚信文明、团结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气象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教育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等教育读本,结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科学制定不同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行为准则,帮助干部职工熟悉和了解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职业道德规范。

(三)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宣传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参加地方和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法制培训;组织开展了普法知识讲座、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职工的法制意识,多年来,单位内部治安良好,工作纪律严明,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按照“以人为本健康至上”的管理方针,积极发挥工、妇等组织的作用,举办“三•八”妇女节座谈会、“五一”节体育比赛等活动,开展了歌咏、演讲等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行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用餐”专项教育活动;畅通了职工谏言献策的渠道,营造了激情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1.jpg

三、塑造形象,抓好活动载体

扶沟县气象局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教育机制、宣传机制,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扶沟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提高内部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了各种制度,先后出台了《文明服务规范》、《岗位工作规范》、《职工文明行为规范》、《文明用餐规定》等规范,从各个方面规范了工作标准,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效推动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工作。坚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职工精神文化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二)健全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实施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业务交流,鼓励在职职工提高学历,1名同志完成了本科学习任务,2名同志分别达到大专、中专文化程度,提高了业务素质,激发了气象职工热爱气象,干好气象事业的热情。

(三)健全文明创建的宣传机制。利用气象网络、电子显示屏及“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全国法治宣传日、安全宣传月等载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及时反映、交流创建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效,为推进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jpg

(四)考核评价机制。为树立榜样,弘扬正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局领导研究决定在全局考核各项工作时,同时进行文明创建工作考核,下发了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方案、争创“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的通知。通过考核机制的建立,把创建活动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扶沟县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气象行业形象。

(五)积极参与帮扶结对和扶贫济困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了“慈善一日捐”关爱行动,与汴岗镇东桥、大胡行政村形成帮扶结对关系,为困难家庭、困难老党员、下岗职工先后五次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和党的温暖和关怀。

3.jpg

(六)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廉政教育、开展党员承诺践诺、领导点评、述职述廉测评等党性党风党纪系列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三人决策小组”和局务公开制度。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被河南省气象局表彰为优秀县(市)局,被河南省爱卫会表彰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被周口市气象局表彰为综合目标管理优秀单位、文明创建先进集体、通信业务先进集体,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被扶沟县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四、业务工作成绩突出

扶沟县气象局始终围绕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以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为重点,主动增强气象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加大对基础业务的投入,加强对天气气候趋势的监测预警,为县委、县政府指挥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参谋保障作用。通过手机短信向县委、县政府、县防汛办领导汇报发布暴雨、道路结冰、大雾等预警信息。以提高气象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丰富服务产品、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电台、报纸、12121、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将气象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将“三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工作的重点,结合扶沟县高效设施农业实际,积极开展蔬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五、塑造形象,环境面貌整洁优美

“人能改造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优美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扶沟县气象局在创建中把改造环境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将台站环境和综合改善纳入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从工作区做起,逐步向生活区延伸。先后完成了道路整修复油、业务应急用电、排污、业务楼维护及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职工上班行路难,饮水、业务用房不安全,停电应急无保障,污水遍地无处流的问题。台站综合改善后,美化了站容站貌,改善了办公条件,适应现代化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中国气象局提出的“四个一流”台站的奋斗目标,同时树立了气象部门的文明形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扶沟县气象局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在以后文明创建工作中,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发展,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