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修武县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6:14: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我局现有干部职工8人,退休职工3人。承担着全县气象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各级文明委和省、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文明单位、提升气象形象为目标,深入扎实的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我局呈现出职工素质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积极向上,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明共建成效显著,事业发展稳步推进的新局面。现将我局近年来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为确保创建文明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实在在取得文明成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庞善明同志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文明创建领导工作。年初,局领导班子专题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方案,召开全局文明创建动员会议,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处处起到带头作用,班子成员之间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坚持民主决策,集体领导,以务实高效,勤勉谦恭的作风在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真正使党员干部成为了“一粒种子、一面旗帜、一道脊梁”。

1.jpg

(二)加强思想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型单位建设,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扎实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做到有内容、有记录、有心得。同时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培育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良好行业风气。

我局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干部群众教育以及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结合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的作用,举办以“敬业奉献”、“友善互助”、“孝老爱亲”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引导职工见贤思齐,弘扬社会正气。

推进“诚信气象”建设,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大力提倡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的优良作风。开展以“礼”为核心的社会公德建设、以“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以“爱”为核心的家庭美德建设,努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在我局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

在宣传栏和走廊悬挂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牌,加大了精神文明宣传力度与范围。

(三)夯实业务实绩,创新活动形式,着力谋求创建工作富有实效。

1.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文明意识。开展服务型机关和文明行业创评活动,努力创“人民满意单位”,人人争当“气象文明标兵”。年初制定决策服务以及农业气象周年服务计划,以“民生气象服务民生”为宗旨,切实丰富“民生气象”品牌内涵,着力开展特色气象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打造“民生气象”服务品牌;以气象为农服务为重点,推进气象信息与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扩大影响力,增强服务实效,建立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创建气象为农服务特色品牌。

以“学法律、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围绕《宪法》、《气象法》及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组织法律宣传月,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与文明意识。

2.结合传统节日,广泛宣传精神文明教育。清明节组织“网上祭英烈”、烈士陵园悼念活动;端午节开展除尘、包粽子等活动;七夕开展道德讲堂、道德经典诵读及最美家庭颁奖活动;中秋节、春节均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活动;重阳节组织退休干部职工体检;七一慰问困难党员,“烈士纪念日”开展悼念活动。

3.群众性活动丰富多彩。

开展春季运动会,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开展弘扬气象人精神演讲及征文活动、开展“我的梦、中国梦”征文活动、“最美修武”摄影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廉政家训格言征集活动、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以及观看《筑梦中国》纪录片活动。组织职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三八节踏青等活动。

3.jpg

(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内涵。

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推广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讲座。坚持评选文明科室等先进集体。在全局倡导“文明排队”、“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和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优化公共秩序。深入宣传《旅游法》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引导职工形成守法旅游、文明旅游意识和习惯。围绕“文明上网、履行公约”主题,对全系统实施了内外网隔离,倡导社会公德,促进绿色网络建设。在网络文明传播中,我单位微博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微博互动,形成网上文明传播合力。开展文明餐桌“四项承诺”活动,制定文明用餐制度。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各种宣传、义务献血、植树造林和各种文体活动。

(五)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县文明办的号召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精神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全局志愿者注册率达到80%。志愿者制定了长效方案,为下一步做好志愿服务打下了基础。开展帮扶道德模范活动,春节为道德模范薛小焕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在“全国助残日”之际,为特殊教育学校儿童送去脸盆、毛巾等生活用品以及《气象知识》杂志,并开展联谊活动。在文明交通活动中,我局在老城街菜市场十字路口进行了维持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出行、劝阻不文明行为的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文明志愿者为过往行人提供义务服务,为创建环境优美、秩序良好,和谐有序的城市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五里源小学留守学生送去书包、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3.12”植树节、科普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普、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社会责任感,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部门风气。

2.jpg

二、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建设,年内计划开展6次活动。

(二)继续加强诚信建设、法治建设,开展一系列活动。

(三)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扣主题开展活动。

(四)继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活动。

(五)搞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深入了解帮扶村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六)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服务计划,不定期开展活动。

在今后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我局将克服困难,总结经验,扎实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永葆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