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开封市气象局

【字体:   2016-12-29 12:16: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一)领导班子团结协作,认识统一

市局领导班子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人关心创建、人人都在创建”的积极理念,“修身律己,做文明人”,努力开创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新局面,以更辉煌的业绩服务社会民生,积极配合市文明委省级、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开封市“三城联创”积极贡献力量。

(二)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机构健全

在创建过程中,市局一是深化认识、把握大局,不断增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目标,不断增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四是坚持与时俱进,狠抓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性。

(三)强化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确保我局文明创建活动有效的深入开展。一是制定了《开封市气象局年度年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重新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开封市气象局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和《开封市气象局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工作动态管理日常考核的工作安排》。二是按照市文明委重点工作部署,制定方案、细化目标、落实责任。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书》。三是对照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标准,规范了上报材料的标准和完成时间。四是严格按照《开封市气象局文明创建奖罚制度》和《开封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为考核标准,对各科室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材料上报情况、卫生情况等进行日常动态检查、指导、协调、督促、考核。

三、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一)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思想道德建设。市局党组充分认识到,要圆满完成年度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狠抓思想道德教育。首先制定了《年度开封市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规定了专题学习内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制定了《开封市气象局年度政治学习计划》。规定了具体学习内容,学习年度全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有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气象法律法规。并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作了具体安排。三是制定了《开封市气象局年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计划》。把七个方面作为我局党建工作主抓内容。四是制定《开封市气象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重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了一定实效。五是制定了《开封市气象部门万人评议机关评议行风活动工作制度》以及具体的《开封市气象部门效能问责实施办法》。

(二)重要创建活动

一是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具体做法是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倡导开展了“读好书、做好人”活动,制定了《开封市气象局开展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规定了必读书目,开展了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制定了《开封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计划》,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答题活动。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四德”建设,开展了学习雷锋、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评议推荐了我局职工李庆为“敬业奉献”身边好人。向省气象局推荐评选最美气象人张利君同志事迹。

三是开展争创文明和优质服务活动开展了文明行业和争创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活动。制定了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在气象台、防雷中心等窗口单位,建立健全了制度规范、服务承诺。

四是开展了文明有礼河南人活动。制定了文明有礼培育实施方案和职工守则,制作了行为规范和道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教育实践活动。每年都要到市火车站开展春运“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到旅游景点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和梁园派出所交巡大队、社区警务大队部分干警到晋安路、夷山大道交通路口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向过往的行人、司机发放了《文明交通•幸福开封宣传教育活动倡议书》和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的文明交通宣传材料。

五是积极配合全市“三城联创”工作。投入10余万,对我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新进行了整修,新增了一批气象科普教育器材,积极配合开封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检查验收工作。

六是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民俗活动。“冬至”节在市局职工食堂举办了“继承优良民俗”包饺子比赛;“春节”举办了迎新春文体活动;“清明节”倡导广大干部职工“文明祭扫”,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端午节”举办了纪念屈原、经典诵读活动。

开封市气象局

七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严格按照市文明办道德讲堂标准,按照五个环节进行,推行“六个一”流程。还邀请敦复书院的老师为职工讲授国学经典,每年都要举办六期道德讲堂。

八是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和市福利院签订长期志愿服务协议,春节前到市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福利院孩子们送去了奶粉、玩具等物品;“六一”前组织干部职工为贫困儿童献爱心捐款,参加“共筑爱心书屋”活动,为农村孩子捐赠地球仪、杂志和书籍。向帮扶对象史庄村捐赠垃圾桶、大扫帚等清洁用品,向五保户、“空巢老人”捐赠了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近年来,已出资一万多元为史庄村订了一份《中国气象报》,为该村幼儿园购置了一套活动器材,制作了文明知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栏、宣传标语和墙体版报。近年来我局多次被市文明委命名为“结对帮扶先进单位”。关爱社会:依托我局气象科普基地是开封市唯一一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关爱社会”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智障学校的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老约翰绘本馆的小学员和福利院的孩子参观了我局气象科普基地。成功组织“气象宝贝说天气”节目,并在开封教育台播出,在社会上影响广泛,增强了我市少年儿童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市局组织志愿者多次开展送气象科普读物到社区活动,提升社会大众对气象科学和气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关爱自然:每年组织市局2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市康平社区开展“清洁家园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完善了垃圾箱、环境宣传警示牌、方便老人可歇息的石条凳等设施。同时组织志愿者在康平社区分发了宣传单,宣传环境保护,受到了社区广大群众的好评;积极开展了“关爱自然见行动”义务植树活动。由于我局道德建设工作成绩突出,我局还荣获了“开封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称号。

开封市气象局

开封市气象局

九是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剩饭、不剩菜,养成良好的文明用餐习惯。十是体育设施健全,活动丰富多彩。市局建有灯光球场、羽毛球馆以及职工之家等场地设施,经常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如:健身活动月、春节趣味体育活动、春季运动会、春节联欢会。

开封市气象局

(三)其他创建活动

市局党组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开封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文明共建,如:年初组织参加春节“红火、温暖、文明、平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直机关才艺展演活动,获“市直机关才艺展演优秀组织奖”;与市直机关工委举行的篮球赛;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唱响中国梦”红色七月合唱比赛等。二是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弘扬气象精神征文演讲比赛和“为民、务实、清廉”知识竞赛以及每年摄影比赛;三是做好群团工作。近年来市局先后获“市直机关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开封市五好团支部”“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四、加大科学管理力度、规章制度健全完善

为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大了党务、政务公开的力度,制定了系列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主要有:《业务工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文明创建奖罚制度和考核办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标准》、《气象局安全防范制度》、《安全生产计划》、《门卫值班制度》、《应急值班制度》、《食堂卫生制度》、《卫生值班制度》、《岗位责任制》、《文明行为规范》、《文明服务规范》、《文明用语》等制度。

五、环境秩序状况良好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计划地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全局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人违犯《六条禁令》,没有“黄赌毒”现象,未发生刑事案件,没有人参加邪教组织,没有贪污腐败现象。全局无违法生育现象。职工食堂卫生达标。市局院内环境规划建设合理,绿化达标。设计制作了宣传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三平”精神的宣传栏、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宣传栏、政务公开栏,楼内制作悬挂了“领导关怀、发展历程、气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宣传图片,以及廉政警言警句和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宣传板块。整体办公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