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专题 > 专题新闻

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20190611

【字体:   2019-06-11 14:47: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天气实况

10日08时-11日08时,我省西部局地出现分散性阵雨,最大出现在灵宝市卫家磨14.7毫米。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里,西部、西南部多云间阴天,其中三门峡地区和洛阳、南阳两地区西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明天,三门峡地区和安阳、新乡、洛阳、南阳四地区西部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

13到15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北中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度或以上。

15日夜里到17日,全省晴转阴,南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它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三、三夏收获进度

据省农机局提供信息:截止10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8056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93%,机收率99%。当日投入收割机8万台,日收获小麦481万亩。其中:郑州、开封、周口、兰考、鹿邑麦收基本结束;洛阳357万亩,占97%;巩义32万亩,占97%;新乡452万亩,占93%;商丘680万亩,占91%;济源27万亩,占89%;焦作221万亩,占86%;永城156万亩,占86%;鹤壁114万亩,占81%;三门峡79万亩,占74%;滑县130万亩,占72%;濮阳234万亩,占66%;安阳161万亩,占59%。

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20190611

图1河南省夏收进度分布图

四、三夏气象等级预报

我省冬小麦除豫北大部、豫西和豫东部分地区仍处于成熟收获期外,其它大部地区已收获完毕。预计未来三天我省整体以晴好天气为主,西部、北部局部阵雨对麦收影响不大,夏收气象等级均为适宜。

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20190611

图2河南省夏收气象等级预报图

5-6日的降水缓解了南部、西南部及中部的旱情,目前三门峡、济源大部分地区有中~重度干旱,对夏播不利,夏种气象等级为不适宜;洛阳、焦作部分地区有轻~中度干旱,夏种气象等级为较适宜;其它大部地区墒情较好,夏种气象等级为适宜。

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20190611

图3河南省夏种气象等级预报图

五、关注与建议

1.合理晾晒。预计本周我省小麦将全部收获完毕,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对小麦晾晒较为有利,各地应根据天气情况抓紧晾晒,力争颗粒归仓,保住丰收果实。

2.趁墒播种。夏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地要趁墒抓紧播种,将播期尽量提前,以保障秋季作物积温需求。

3.做好夏播作物苗期管理。已完成夏种的田块,要注意查看田间出苗情况,确保苗全苗均。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