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焦作市气象局简介

【字体:   2010-05-10 10:08: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焦作市气象事业起始于1959年组建的“焦作气候站”,当时仅承担少量气象要素的观测任务。1970年在观测站的基础上扩充成立“焦作市气象台”,开始对外发布天气预报,开展气象服务工作。1988年正式组建“焦作市气象局”。

  内设4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事科(与党组纪检组合署办公)、法规科(执法队挂靠法规科)、业务科,4个直属事业单位:气象台、财务核算中心、防雷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下设专业台、气象影视中心),下辖观测站、孟州、沁阳、博爱、温县、修武、武陟7个气象局(站)。全局有副研高工5人,中级职称41人。

  半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气象工作者的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焦作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目前,焦作市气象局已经发展成为集大气探测、天气预报警报、短期气候预测和气象服务等基本业务组成的综合性部门。承担着全市天气预报、气象资料加工处理和气象服务等重大任务,并向六县(市)局提供天气分析、预报指导产品,发布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预报和警报,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执法工作,承担着气象行业管理、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灾害防御等行政管理职能。按照管理体制,对所辖六县(市)气象部门实施管理和指导。

  尤其是近十年来,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树立“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基础业务稳步推进,科研工作成绩斐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气象服务的内容不断向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拓展,在广度、深度和综合效益等方面处在全省同行的前列。

  业务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713数字化雷达、卫星接收系统、7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7个自动气象站、3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1部闪电定位监测仪等监测系统投入运行。在天气预报业务中,初步形成了以数值预报产品为基础,以人机交互处理系统为工作平台,综合应用各种气象信息的预报业务体系,增强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高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水平。

  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焦政文〔2010〕13号)文件,气象防灾减灾多部门联动机制得到强化。加强了与市国土资源局合作,签署了《焦作市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协议书》;与市广电局协商,进一步规范了重要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紧急插播发布等工作。气象信息员队伍得到发展,气象信息员培训率达70%。加大了科普宣传力度。深入社区、田间地头、工地等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和普及。

  气象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围绕农业生产需求,温县、孟州建立了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布设了粮食作物和特色农业观测站点,编写了图文并茂的四大怀药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开展了针对性服务。与农业部门结合,建立了全市小麦、玉米“百千万”高产创建责任人及技术员信息库。根据各地粮食作物和特色农作物的发育期状况,市局建立并通过现代农业气象短信服务平台,对不同时期、不同用户分类开展针对性的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效显著,在缓解旱情、水库蓄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气象局被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授予“五型机关党支部”;加大督查力度,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加强执行力建设,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大力实施阳光工程,气象局荣获“全国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台站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气象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团结协作、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2002年焦作市气象局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2003年被授予“地市级文明系统”,连续多年荣获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特别优秀单位,尤其是2005年荣获“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第一名”,被国家人事部、中国气象局联合授予“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深入贯彻中央、省领导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为启动“十二五”规划夯实基础的关键一年。焦作市气象局将继续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的要求,突出公共气象服务、突出强化业务基础,突出培育亮点创新,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气象法制机制建设,着力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人才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协调发展,大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认真谋划“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克难攻坚,为焦作市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新型城市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