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黑龙江:重划积温带 只为仓癝实

【字体:   2014-04-02 17:26:46   来源: 中国气象网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刘晶 记者 袁长焕

“农民普遍都不懂积温图,加上近年来黑龙江的积温带一直在变化,导致许多农民朋友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都很盲目。”黑龙江省电台945农科专线节目主持人田妮告诉记者,“六条新的积温带划分后,每次邀请气象专家参加节目,都是我们节目收听的最高峰。”

气候变化给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带来了重大影响,导致气温上升,积温增加,使全省各个积温带产生变化和移动。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因势利导,开展了积温带的重新划分,有效解决了因积温带变化而带来的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调整等问题,为实现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发挥了气象科技的突出作用。

需求催生

由于地处我国最北端,热量资源是限制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的重要气象因子。加之黑龙江省跨越11个纬度,地域辽阔,既有广阔的松嫩平原、三江平原,还有北部的大小兴安岭和南部的张广才岭、老爷岭,地形复杂,受纬度和地形影响,积温差异显著。

“分析黑龙江省热量资源变化情况,准确把握和适应各积温带的变化,对保证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和在全国粮食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宋丽华认为。

1995年,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1990年以前的气象资料划分了黑龙江的六条积温带。这六条积温带在保障农业生产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面一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黑龙江农业生产的指南。

随着气候变暖对黑龙江的影响日趋严重,积温带北移带来的越区种植等不利现象日渐产生,新的积温带划分迫在眉睫。2009年,省农委以及同江市人大代表先后提出要求重新划分积温带。

在最新经过修订的30年(1981-2010)气象资料正式出台后,黑龙江省气象局立即组织专家,利用这些气象资料,积极开展“黑龙江省热量资源气候变化分析与最新积温带划分”项目研究,重新划分积温带。

创新手段

气象专家对全省各地面观测站进行了调查和资料评估分析,并进行了城市化影响和迁站带来的误差订正,还去除了因探测环境改变等因素带来的干扰,从而生成一致性较好的逐日气温序列,客观地描述了全省积温的时间分布情况。此次划分还选取了75个国家气象站和32个农垦气象站共107个站的逐日气温资料,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得出精确到县的积温分布图,直观地反映出积温随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的立体变化特征。

针对沿江及沿河附近、地势低洼地带、高程变化较大地区等一些敏感区和地形条件复杂区,黑龙江省气候专家进行了实地勘察,对这些容易产生误差的地区进行了重点验证。

为了保证本次积温带划分成果的科学性、准确性,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所辖13个市(地)近五年农作物产品种植情况进行统计并倒推积温改变情况,得出一致结论。新版积温带划分后,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邀请省农委、农机推广、植保、农科院以及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专家,进行论证。

在实施新的积温带划分过程中,气象部门充分发挥了行业气象资源的效益,首次在积温带划分工作中应用了农垦行业气象台站资料。通过对所有行业站资料的质量考核,选取了资料序列长、质量好的32个农垦台站资料,使本次积温带划分工作基础资料更加丰富,发挥了行业气象资源的作用。

可以说,此次积温带的精细划分,打破了传统积温带划分中粗糙、静态,未考虑地形高度因素的状况,准确及时地反映了黑龙江省气候变化状况,为各相关领域的科研提供了基础数据。

广泛应用

新的积温带成果在黑龙江农业生产中逐步得到广泛应用,日渐显现出强大的气象科技辐射作用。

新的划分成果及时提供给农业生产决策相关部门,并应用到全省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调整中。作为黑龙江省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2013年黑龙江省共有1300多万亩低产旱田改种水稻,新开垦水田200多万亩,按照大豆和水稻单产差值计算,总计增产粮食100亿斤以上。鉴于水稻对温度的敏感性,农业部门在“旱改水”区域确定和品种选择上,重点参考了本次积温带划分成果,并取得了成功。

准确的积温带划分理清了因气候变化造成的积温带重叠交错的现象,使作物选种有了科学依据,对农民和农业生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避免了积温的盲目浪费,减少了农民的损失。同时,项目成果对黑龙江省改革种植制度,提高复种指数,发挥气候资源生产潜力提供了依据。

黑龙江省林业厅三北站主任庄凯勋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新的积温带划分对于林业部门极为重要,就拿种植榛子为例,我省第二积温带以下极易产生冷冻灾害,不适宜种植,有了准确的积温带,为林业栽培指导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3年春耕时节,面对严峻的春涝,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要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播关键期降水、气温、风速与历年的比较分析,尤其做好全省不同积温带的气象情况比较和预测预报。黑龙江省气象局按不同积温带滚动制作发布3天预报,提前3天预报出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天气和耕层地温稳定通过6℃的天气,提前5至7天预报出农区晴好时段和大于10毫米降水过程等4项春播气象指标,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春播一次保全苗中发挥了气象科技的突出效益。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