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麦收进入下半场 雷雨强对流是最大“克星”

2019-06-14 10:22: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中国天气网讯 6月上旬开始,河北小麦进入到收获期,目前,全省小麦收获进度过半,预计22日前后,麦收将结束。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河北多地有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将有可能对麦收带来不利影响。

  据河北省农机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截止到6月13日,河北省3460.6万亩小麦已收获1983万亩,接近6成。其中,邯郸收获525万亩,接近尾声;沧州400万亩,已收获7成;邢台439万亩,收获超8成;衡水282万亩,收获近6成;石家庄210万亩,收获5成。

  今年麦收的前半程,高温和雷雨天气交替登场,不过并没有带来大范围的不利影响,天气条件总体有利。而麦收的后半程,高温逐渐结束,雷雨以及强对流天气将是各地麦农防范的重点。河北麦收进入下半场 雷雨强对流是最大“克星”

  (目前,河北石家庄的麦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今明两天,河北南部地区高温持续。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南部的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的最高气温会继续高达35℃及以上,石家庄和邯郸更是高达37℃,明天,高温的范围虽然有所减少,沧州会退出高温圈,但是南部的衡水、邢台、邯郸的高温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邯郸会冲高到38℃。不过,从后天(16日)开始,高温退场,各地气温会明显走低。

  不同于逐渐示弱的高温天气,雷雨天气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特别河北中北部麦区,受雷雨影响的可能性较大。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明天白天到夜间,石家庄北部和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16日白天到夜间,中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转多云;18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9日,西北部、中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麦农,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隙,加快收获 进度并及时晾晒;北部麦区做好机收作业的调度和准备工作,在冬小 麦腊熟末期适时收获。另外,已收获的地块抢时夏播,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墒情较差 的地区可播后再浇“蒙头水”,力争不误农时。(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