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麦收即将开启 未来雷雨频繁或将影响收获

2019-06-04 08:53: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中国天气网讯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农业、气象等部门获悉,随着近期天气晴朗,气温升高,河北全省3400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邢台、邯郸等南部麦区即将开始收获。预计未来三天(4-6日),河北雷雨天气频繁,尤其是南部地区,还将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或将影响小麦的收获时间。

进入6月,河北的气温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监测显示,2-3日,河北中南部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0℃。南部邢台、邯郸的气温连续两天超过35℃。邯郸市区、武安,以及邢台的个别县市,2日的最高气温甚至达37-39℃。

据河北省气候中心统计,5月下旬至今,河北各地气温较常年偏高,特别是接连两轮的高温天气,导致南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邢台南宫市41.2℃的气温(5月23日),还打破了当地5月下旬单日气温的历史极值。

河北麦收即将开启 未来雷雨频繁或将影响收获

今年河北小麦机收作业即将全面展开(资料图

充足的光照和较高的气温,加速了河北各麦区小麦的成熟进度。据河北省农业部门监测,截止目前,河北南部小麦已经进入蜡熟期,达到收获标准,预计开镰收获时间在6月5日前后,较常年提前2-3天。

而河北省气象部门预计,受频繁冷空气影响,今起未来三天(4-6日),河北各地雷雨天气增多。今天省内中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东北部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开始,省内中南部将连续两天出现降雨,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南部麦区阴雨时间较长,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小麦收获有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河北各地气温持续下降。像是省会石家庄,今天的最高气温还有30℃,明天就将降至26℃,后天石家庄的最高气温将下滑至23℃。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河北小麦生长和收获的关键时期,各地农户尤其是南部麦区的种植户,要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及小麦成熟情况,抓住时机抢收成熟小麦。受降雨影响推迟收获的地区,应做好各项收获准备,待天气转好时抓紧收获、晾晒和存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图、文/秦楠)

编辑:秦楠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