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昨天16县市气温上40℃  未来三天“退烧”

2019-05-24 10:22: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河北继22日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之后,昨天(23日),大部地区气温再创今年以来新高,全省有16个县市气温达到或超过40℃,河北也成为了昨天全国最热的省份。不过,酷热难耐的天气不会持续太久,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气温将出现下降。

  23日,河北各地气温升温明显,河北省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北部地区为30℃至37℃,中南部地区为35℃至41℃,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再创今春以来新高。其中,邢台中东部、邯郸中部、衡水中南部、廊坊南部等地有16个县市达到或超过40℃,南宫最高达41.2℃,成为今春以来河北省出现的最高温。与此同时,河北也成为昨天全国最热的省份,全国最高气温排名前10位的地区之中,有9个来自河北。河北昨天16县市气温上40℃  未来三天“退烧”

  (23日,河北石家庄最高气温接近39℃,市民出行“全副武装”)

  “为什么河北气温会这么高?”成为了很多人的疑问。据河北省气象台专家解释,河北此轮高温天气,一方面,受强暖气团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增温效果明显,使得白天地表迅速升温;另一方面,偏西风越过太行山脉下沉增温形成“焚风效应”,加剧了冀中南地区气温的升高。

  不过,今天开始,河北各地明显“退烧”,未来三天,气温也将持续走“下坡路”。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4日至26日,各地最高气温将下降。其中,24日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32℃至36℃,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33℃至35℃。25日北部地区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6℃至34℃,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32℃至35℃。26日,北部地区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2℃至28℃,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27℃至31℃。

  除了降温,降水也会出现,同样起到“冷却”效果。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4日白天,中南部地区有偏南风4到5级,仍有轻到中度干热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雷阵雨。25日夜间到26日,全省阴有雷阵雨,中东部地区有中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近期天气炎热,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特别是户外活动时,紫外线强烈,要加强防晒措施。未来三天,降雨增多,同时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外出携带雨具,并注意交通和自身安全。(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