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火险居高不下 河北紧急启动防火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

2019-04-03 08:47:43
     来源: 河北天气

  随着气温回升,降水偏少,河北近期的天气十分干燥,造成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一直处在高位运行。眼下马上就要到清明节了,野外用火的增多,也进一步加剧了近期河北发生火灾的威胁。为此,河北省气象局紧急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全面应对近期的高火险。

火险居高不下 河北紧急启动防火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

截止4月2日,河北太行山区火险等级已达5级极度危险。(图/秦楠)

  据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3月以来,河北较常年降水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较常年同期(9.1毫米)偏少6毫米;其中中南部地区降水量偏少8成以上。全省平均气温为8.9摄氏度,较常年同期(5.0℃)偏高3.9℃;中南部地区较常年气温偏高4℃以上,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与此同时,3月中下旬,接连多场的大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空气干燥程度,造成承德、秦皇岛、唐山等燕山山区,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太行山区空气湿度长时间处于30%以下。干燥的时间和程度,已经达到了多地3月份历史同期的最高值。

  据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监测,目前河北大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处于4级高度危险到5级极度危险。承德、唐山、秦皇岛、邢台、邯郸等地的森林草原可燃物极易燃烧,达到5级极度危险。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从今天起一直到清明假期这段时间,河北大部天气晴朗,没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6-7日,全省大部有4-5级的偏北风,局地风力6-7级。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河北各地还将持续上升,像是明天(4日),中南部的最高气温升至27-29℃,气温高空气干燥,将进一步加剧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

  为此,河北省气象局在4月2日紧急启动了防火气象服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火险高位运行地区的市、县级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情况,加强值班值守,跟踪做好各草原林区的气象服务,全力保障近期森林草原和人民财产的安全,

  气象专家也是特别提醒,近期公众要尽量减少前往草原林区活动,祭祀活动要严禁野外用火,提高个人防火意识。相关单位也要加强山区、林区等旅游景点的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景区,确保春季河北草原林区安全。(文/秦楠)

编辑:秦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北天气”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