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持续天干物燥 防火形势严峻

2019-04-01 10:44: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近期,河北省大部地区气温回升快、有效降水少、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加之清明节临近,扫墓烧纸等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高峰期交织,野外用火大幅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据河北省气象部门的观测数据显示,今年进入到三月份以来,河北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多地气温明显偏高,此外,进入到3月中下旬,大风日数增多。干燥的天气使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近段时间,河北省北部、西部、西北部、东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一直处于高度危险(四级)级别。

  3月25日12时许,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杨家川村发生一起山火。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组织抽调专业森林消防人员、当地干部群众、驻军及设备参加扑救。3月26日,山火被扑灭。经初步调查,该起山火为一村民劳动时吸烟不慎引发。河北持续天干物燥 防火形势严峻

  (3月25日,涞源山火,卫星影像拍摄到着火区域有浓烟冒出。

  每年3月1日到5月31日是河北省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日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市县政府、森防指成员部门、森林经营主体三个方面责任,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从源头上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省85支、7000多人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24小时待命。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河北仍会是干燥少雨的局面,火险等级居高不下。4月1-3日,河北气温逐渐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0℃以上。4日开始,冷空气活动增多,4日,中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6级;7日,北部地区有偏北风4-6级,7-8日,全省平均气温下降4-8℃。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面对持续的高火险天气,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游玩、踏青时,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更不要乱丢烟头。同时,户外农业、生产等活动,也要严格控制用火安全。(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