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雾和霾持续并发展 未来三天难消退

2019-02-22 10:17: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从19日开始,河北中南部地区出现了持续的雾和霾天气。而最近两天,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以及湿度的增大,使得雾和霾进一步发展。多地能见度下降明显,给河北境内公路通行造成了较大影响,而污染物的不断累积也造成空气污染进一步加重,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雾和霾仍难消退。

  在河北,持续了4天的大雾天气今天还在继续,河北省气象台在今早继续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范围和前两天差距不大,主要还是集中在平原的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多数在1000米以下,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对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据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的数据显示,从今天凌晨开始,河北境内的荣乌、黄石、保沧、京昆、京港澳等多条高速线路的数十个站口,就因雾陆续采取了封闭措施。22heng.jpg

  (22日,河北石家庄雾和霾持续,出现严重污染)

  最近几天,雾持续的同时,霾也在进一步发展,空气的污染程度也再度令人堪忧。据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显示,今天上午9点,河北除北部的张家口、承德两市保持在优或良的级别以外,中南部其他城市污染加重。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廊坊六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而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时段,河北中南部大部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了自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的最高值。

  持续性的雾和霾天气,何时才能消散或减弱呢?就目前的气象预报开看,未来三天并不乐观。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22-24日我省中南部地区主要受南风气流控制,风速小、湿度大,气象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维持重度污染为主,个别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北部地区受弱冷空气影响,气象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良到轻度污染。

  没有冷空气的活动,也催生了气温的回升。今天早晨,河北全省大部地区都有2-4℃的升温,而且中午前后,气温也会集体回升到9度左右,这次升温会一直持续到后天,明后两天,会有更多地方的最高气温越过10度线。

  近期雾和霾持续,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近期空气污染较重,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公众外出要佩戴口罩,回到室内要及时清洗裸露的皮肤等部位,同时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做好自身防护。(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