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中南部霾持续发展并加重 预计5日消散好转

2019-01-03 09:22: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由于没有较强的冷空气活动,天气形势静稳,最近几天,河北中南部地区出现了持续的霾,空气质量下降明显。今天,河北多地空气质量级别达到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省会石家庄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5日,霾缓解或消散,河北全省空气质量会好转。

  据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天早晨8点,河北全省除北部的张家口、承德两市空气质量级别仍保持在良以外,其他城市都出现了轻度到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石家庄辛集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18,达严重污染级别。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河北中南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3heng.jpg

  (3日上午,河北石家庄霾持续,能见度下降明显,污染加重)

  针对霾的持续,空气污染的加重,河北多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省会石家庄于1月3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南部的邯郸市于1月2日18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在响应期间,各地都加大了工业企业的限产减排力度;施工工地停止作业;车辆限行措施也进一步加强。

  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3日河北高空受偏西平流控制,地面气压场较弱,近地面为偏南风控制,气象扩散条件较不利,北部地区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中南部地区中度—重度污染,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4日中北部地区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南部污染维持。5日受偏北气流影响,全省空气质量好转。

  天气方面,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多地都会有降雪的身影。5日,降雪的范围较大,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地区的西部有零星小雪或小雪。

  今明两天,随着霾的持续,空气污染程度加重,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少开窗通风,确需外出必须加强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