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天雾和霾笼罩河北 强冷空气后半夜赶到

2018-12-02 10:32: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受静稳天气影响,从1日开始,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再度出现雾和霾天气,能见度降低的同时,空气污染程度也逐步升级。今天早晨到上午时段,河北多地大雾弥漫,给河北境内的高速公路通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此外,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城市出现重度污染。而从今天后半夜开始,强冷空气即将影响河北,雾和霾将有望消散。

        河北省气象部门的观测数据显示,今天早晨到上午时段,河北除北部的张家口市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受大雾影响,今天上午河北境内大部分高速公路通行受阻,一百余个高速公路站口采取了封闭或交通管制措施。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中南部地区能见度普遍在4公里以下,南部地区午后能见度有望回升至1公里以上;今天夜间,平原大部分地区有雾,唐山、廊坊、保定中东部、沧州、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邯郸有浓雾,局地有强浓雾。今天后半夜开始,大雾开始自北向南逐渐缓解,预计3日下午大雾天气有望结束。2heng.jpg

  (2日上午,河北石家庄笼罩在大雾之中)

  由于天气形势静稳,空气中污染物的不断累积,空气污染也在持续。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天上午9时,全省除秦皇岛市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五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中南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在80-100%之间、风速小,气象扩散条件维持不利,河北中南部地区中度到重度霾。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地区可达严重污染;3日白天到夜间受偏北冷空气影响,全省转为西北风,自北向南气象扩散条件转为有利;但受上游沙尘影响,PM10浓度短时段升高。3日夜间-4 日全省空气质量转好。

  随着驱散雾和霾的冷空气即将赶到,河北全省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过程,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日后半夜开始到3日,北部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7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3-8日全省气温将持续下降,北部地区下降10-15℃,其他地区下降7-10℃。7-8日河北省大部地区气温将达到入冬以来新低,最低气温坝上地区为-26~-18℃,北部其他地区为-18~-10℃,中南部地区为-10~-5℃。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有计划驾车出行的朋友,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或换乘其他交通出行方式,另外,外出也要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面对即将赶到的较强冷空气,做好防风、防寒保暖措施,适时增加衣物,以防感冒的发生。(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