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河北首页

降雨量

【字体:   2013-05-09 16:55: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定义:

指从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态或固态(经融化后)水,未经蒸发、渗透、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降水量以mm为单位,气象观测中取一位小数。

等级划分:

气象部门:降雨量是指在一定时间内降落到地面的水层深度,单位用毫米表示。单位时间内降雨量称降雨强度。降雨强度用降雨等级来进行划分。

防汛部门:降雨量是在一定时间内降落在地面上的某一点或某一单位面积上的水层深度,以毫米计算。根据国家防办《防汛手册》规定,凡24小时的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者定为暴雨

相关概念:

气象预报把下雨、下雪都叫做降水,降水的多少叫降水量,表示降水量的单位通常用毫米。1毫米的降水量是指单位面积上水深1毫米。

1毫米降水落到田地里有多少呢,每面积666.7平方米,因此,1毫米降水量就等于每亩地里增加0667立方米的水。每立方米的水是1000公斤,这样,1毫米降水量也就等于向每亩地浇了约650公斤水。据测定,降5毫米的雨,可使旱地浸透3厘米~6厘米。

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中小雨、中雨、暴雨等专业术语,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小雨是指24小时内降水量不超过10毫米的雨,小到中雨为5毫米~16.9毫米,中雨为10毫米~24.9毫米,中到大雨17毫米~37.9毫米,大雨为25毫米~49.9毫米,大到暴雨38毫米~74.9毫米。24小时内雨量超过50毫米的称为暴雨,超过100毫米的称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

天气预报用语:

不同的说法有不同的含义。比如,零星小雨指降水时间很短,降水量不超过01毫米。有时有小雨意即天气阴沉,有时会有短时降水出现。阵雨指的是在夏季降水开始和终止都很突然,一阵大,一阵小,雨量较大。雷阵雨则是指下阵雨时伴着雷鸣电闪。局部地区有雨指小范围地区有降水发生,分布没有规律。

对于降雪量,在气象上是有严格的规定的,它与降雨量的标准截然不同。雪量是根据气象观测者,用一定标准的容器,将收集到的雪融化后测量出的量度。气象上对于雪量有严格的规范。如同降雨量一样,是指一定时间内所降的雪量,有24小时和12小时的不同标准。在天气预报中通常是预报白天或夜间的天气,这主要是指12小时的降水量。

各等基降雪量的标准:

零星小雪是指有量降雪量但小于0.1毫米;

小雪:大于等于0.1毫米,小于1.0毫米;

中雪:大于等于1.0毫米,小于3.0毫米;

大雪:大于等于3.0毫米,小于5.0毫米;

暴雪:降雪量大于等于5.0毫米。

降雪量是指将雪转化成等量的水的深度,与积雪厚度可按照115的比例换算。如此计算,97.7毫米降雪量约为1.5米厚的积雪。

编辑: 河北.杨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