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北 > 气象局简介

张家口市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10-04-09 23:36: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张家口市气象局实行河北省气象局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河北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河北省气象局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局机关设四个行政科室:办公室、业务发展科、人事教育科、计划财务科; 四个事业单位:气象台、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防雷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均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按照行政区划,全市十三个县局,其中张北为国家基准站(含713雷达),蔚县、怀来两县局为国家基本站,康保、沽源、尚义、赤城、崇礼、怀安、万全、阳原、宣化、涿鹿十个县局均为国家一般站。

 全市气象部门现有职工263人,其中市局82人(机关18人,事业单位64),区市县局181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79人,硕士学位人员2人。有副研高工9名,工程师83名。

 1、办公室:协调和管理本行政区域的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气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落实省局和地方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承担文秘、信访、信息宣传、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各类会议记录、每年全局大事记整编、办公自动化、外事接待等工作;承担安全保卫、后勤行政管理、房改管理以及大院物业管理等职能,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2、业务发展科:负责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业务管理的有关规定,负责地面、农气、高空测报管理,拟定和组织实施市气象业务发展规划,负责检查指导本市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和业务管理工作,负责气象科技产业技术设备的指导、管理工作,承担气象科研、信息网络、技术装备和管理维修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3、人事教育科:人事科与监察室合署办公。负责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基层党团组织建设,承办职工的调资晋级、职称评聘、教育培训、毕业生分配、职工调配、劳保福利、老干部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负责对市、县局(科)年度目标责任制的制定与日常考核,负责局科级干部的考核任免、人事档案管理、市局组织发展史编写、监察等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4、计划财务科:负责全市气象部门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统计、审计、科技服务和综合经营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编写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督促实施,负责落实建立健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工作,负责对下属县局的财务管理与审计业务的指导工作,负责全市争资创收目标任务核定和日常计财工作管理,协助办公室做好房改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5、张家口市气象台:负责气象信息资料的收集、处理与转发;制作并发布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及决策、公众服务和县局指导预报产品;负责天气预报方法开发与研究,做好各类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服务及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负责电视天气预报及气象警报、“121”声讯、气象寻呼服务及各类新增气象有偿服务产品的基础预报;负责使用仪器设备的清洁与管理、MICAPS本地预报方法开发与应用;负责全市计算机及网络通信系统的管理、维护和建设;负责张家口地面观测站的地面测报业务、高空观测的高空气象工作业务、保障业务用氢和日常制氢供应工作和安全管理;气候资源评价、情报的收集、处理、服务和地面气象报表的审核,资料的整理、气象记录档案以及其它气象科技档案保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完成局交办其它工作。

 6、张家口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负责气象科技产品的开发、应用与推广,市本级专业气象服务市场的管理与开发;“121”电话、寻呼台服务管理项目的联系、合同签定、收费; 负责气象影视广告的承接与管理和本市及市以外的广告代理;广告业务的开发与管理、其它新开发相关广告业务,市局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送播;负责气球庆典服务、彩虹门及相关服务经营;丝网印刷业务;依据有关规定协助做好张家口市充放氢气球市场管理;协助进行气象行业执法,完成局里交办其它工作。

 7、张家口市防雷中心  :负责市本级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市本级防雷设施的管理、检测;管理、指导新型防雷设施技术与产品的开发、推广与应用;负责防雷安全设施的设计、施工与市场开发;全市气象部门防雷检测工作的业务指导与管理;协助局办公室进行防雷安全行政执法。根据目前本市的实际情况1-2年逐步开展张家口防雷设施工程的设计、施工与市场开发,争取有突破进展,并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8、张家口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和管理;配合省人影办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组织高炮维修、人员培训、炮库管理、安全防范及防雹炮弹增雨火箭的计划、购置、调运、管理;催缴欠款;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专项资金计划;负责人影工作项目立项、报批和组织实施,建立各项工作文书档案;按省局要求负责建立新的防雹组织形式和指挥作业系统,制定可行性计划与方案,完成局里交办的其它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