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祝愿老同志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希望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葆革命初心和气象情怀,继续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10月23日,重阳节前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通过网络视频向全国气象部门离退休老同志送去节日祝福。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和全国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持续发力,以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和搭建平台为重点,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润物无声

  党建引领激活力

  今年以来,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创新离退休党建活动方式,将学习活动和支部会议搬到网上,引导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确保疫情期间的党组织生活不间断。

  其中,由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政协委员带你看‘两会’”视频直播活动,吸引了全部门3.3万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引发老同志的热烈讨论。

  在山东省气象局,老干部工作部门以过“政治生日”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得到山东省委老干部局的高度评价,省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获评“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浙江省温州市气象局打造全省气象部门第一个“老党员驿站”,构建起离退休干部党员规范化思想教育阵地,获得温州市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气象,老干部工作正通过丰富学习形式、主题党日活动、建设思想阵地等举措,不断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春风化雨

  精准服务显关怀

  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和江苏、山东、广东、贵州等省气象局先后出台关心关怀离退休干部、异地养老管理服务、困难帮扶、规范开展活动等多种举措,积极向老同志传递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各省气象局党组的关心关怀。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冲在一线,为老同志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比如,利用信息化技术为老同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建立完善联系渠道,跟踪了解老同志的需求;当老人们行动不便时,将防疫、生活等用品和必需药品送上门等。湖北省气象局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暖心电话和敲门行动,全面了解省内和滞留外省的1400余名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情况;北京市气象局老干部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在安抚好老同志情绪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防疫排查工作。

  这样的服务,仅是疫情期间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个缩影。针对孤寡、独居、高龄等有困难的老人,老干部工作部门还进一步加大困难帮扶力度,组织志愿理发、送服务上门等,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2019年启动的异地养老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在疫情期间作用凸显。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关注异地养老和假期临时出行的老同志,输入省局和输出省局协调配合,海南省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及时帮助在当地确诊的异地老同志解决困难。

  凝心聚力

  搭建平台绽余晖

  在精准服务、贴心关怀老同志的同时,老干部工作部门也积极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发挥所长,用丰富的经验为国家、社会和气象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在今年组织开展的“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调研活动中,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老同志畅谈脱贫攻坚的真实变化、真切感受,激发老同志继续为弘扬气象文化、传承气象人精神作贡献的蓬勃热情。海南省气象局老干部文艺表演队还深入文昌市会文村,开展文艺汇演和爱心奖助学颁奖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另外,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组织捐款捐物及开展散文、诗歌、绘画、摄影等作品征集活动,引导老同志坚守初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回顾新中国气象事业70余年的发展历程,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继续保持着奋斗激情,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涌现出蔡新一、王福田、张广智、高安宁等一批先进代表。

  典型引路,见贤思齐、尽己所长的氛围在气象部门老同志中愈加浓厚。

    山东省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心系老党员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9年,山东省气象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联合授予“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党总支不断以创新党员活动方式为突破口,以弘扬正能量为主线,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出发点的积极探索。

  一直以来,如何正确引导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是摆在党总支面前的实际问题。为此,党总支坚持党务工作务实做,进行一系列有益尝试。

  紧抓党的生日做文章,筑牢老党员党性基础。每年“七一”,党总支会选择不同的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通过上党课、集体收看录像、举办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从政治教育、纪律提醒、思想引导等方面入手,全方位进行党性强化,坚决不让一个老党员掉队。

  气象重晚情 九九又重阳——奋进中的气象老干部工作掠影山东省气象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的老党员在泰安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参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退休干部高安宁:

  使命在肩余热生辉

  高安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的一名退休干部,2016年5月退休后,他始终坚持学习,在自己热爱的预报岗位上发挥余热。

  2017年,自治区气象台退休基层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高安宁当选党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做好党建工作。

  三年来,党支部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增进了退休党员干部间的沟通交流。

  对于各种活动,高安宁总是积极组织参与。他认为,开展学习活动,就是要唤起党员的初心,激起斗志,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对党忠诚,把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2018年12月10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日子。一系列庆典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成为气象部门当时的重要任务。作为有着近38年预报经验的老预报员,高安宁被自治区气象局返聘,参与庆典活动预报服务工作。

  气象重晚情 九九又重阳——奋进中的气象老干部工作掠影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退休干部高安宁

  2018年12月9日,南宁市已连续下了6天雨。此时,距离60周年庆典活动开幕式只剩下24小时。

  10日天气如何?是否有雨?雨量多大?活动是否改在室内进行?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尽管高安宁有着多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经验,但他坦言,预报压力很大。在自我调整后,他化压力为动力,与全体预报员仔细分析数值预报产品,查阅历史资料,把握天气系统的演变特点,在充分会商后,达成一致意见,“12月10日天气总体形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以阴天有分散小雨为主,建议活动场地不更改”。这个结论给党政领导和大庆组委会吃了一颗“定心丸”。

  最终,实况与预报结论吻合,庆典如期在室外举行。事后,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通过气象微信群发来感谢信息:“庆祝大会如期圆满顺利召开,感谢气象部门这段时间的辛苦和努力!”

  面对台风、暴雨、冰雹等天气,高安宁和同事们也都顶住压力,提供了精准的预报。2019年,他获得自治区授予的“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河北省局退休干部张广智:

  初心如炬只为夕阳更红

  从河北省气象局退休后,张广智担任省气象老科协会长。多年来,退休不褪色,他带头组织参与省气象老科协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张广智被河北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

  作为一个公益性科研类社团组织,省气象老科协自成立以来,在发挥老气象科技工作者的余热上,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我们注重老同志的老有所为和身心健康,注重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国家大事、气象工作等,有效调动和激发老同志发挥余热的热情和干劲。”张广智说,省气象老科协会员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近100人,队伍不断壮大。

  气象重晚情 九九又重阳——奋进中的气象老干部工作掠影河北省局退休干部张广智

  在张广智看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动了解国家大事,对于退休老同志来说非常重要。

  在党的十九大刚结束时,为抓紧时间学习,他自费为大家购买学习材料,组织常务理事和骨干进行集中学习。同时,组织会员建立微信群,及时学习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学习新思想、新要求。老同志通过微信群积极交流体会,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效果。

  如今,省气象老科协组建了调研献策组、教育培训部、编辑部、科普宣传组、书法绘画组、摄影组、合唱队等多个机构和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展望未来,张广智信心满满,“我要和省气象老科协会员一起,在新时代讲好气象故事,做一个气象精神的优秀传承人。和大家一起,用新知识、新技能武装头脑,保持健康身心,发挥更多余热。”

  江苏省无锡市局退休干部蔡新一:

  以身为媒永葆本色

  2019年,江苏省无锡市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蔡新一,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退休15年的老党员,蔡新一以科普为媒,架起气象与公众的桥梁;他忠诚担当,在做好党组织与老党员的连接纽带等方面身体力行,取得了丰硕成果。

  退休后,蔡新一加入无锡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走进学校、社区,作气象科普讲座。十余年来,他参与义务讲座100多场。为提高讲课质量,他不断学习新知识,学会制作PPT课件。此外,他还以拍摄的1000多张各类云的照片为基础,结合天气变化,编印科普图集《多彩的云》,获得中国气象学会科普作品三等奖。

  自2010年起,蔡新一担任无锡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团长,组织全市几十名讲师团成员,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宣讲热点科学知识,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讲师团多次被中国老科协、江苏省老科协评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气象重晚情 九九又重阳——奋进中的气象老干部工作掠影江苏省无锡市局退休干部蔡新一

  湖北省随州市局退休干部王福田:

  满腔忠诚献给党

  今年7月,湖北省随州市气象局退休干部王福田先后被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现年80多岁的他谦虚地说:“我做的只是一些小事,但却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一条时间轴和一些数字,串起了他几十年的经历,也串起了他口中的那些“小事”。

  1939年,王福田出生在长春市一个贫困家庭。后来,在战乱、饥荒中,母亲带着7岁的他一路乞讨南下。逃难路上,他饿得倒地不起,是解放军救活了他。

  1959年,怀着对党的无限向往,他咬破指尖,坚定地用食指写下参军申请书。

  来之不易的部队生活让他倍感珍惜。他省吃俭用,把积攒下来的钱捐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获得二等功、三等功和“五好战士”等荣誉。

  气象重晚情 九九又重阳——奋进中的气象老干部工作掠影湖北省随州市局退休干部王福田

  入党57年来,王福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思想上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先后在部队、农村、机关、学校义务宣讲党的宗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78次。

  有一次,他应邀到随州市一所学校作“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其间,七次被掌声打断。演讲结束后,有学生来信说:“听了王爷爷的演讲很受感动,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王福田的家庭并不富裕,但自2012年以来,他把每月退休金的三分之一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每月在基本党费基础上再多缴纳100元。

  2017年10月的一天,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刚结束不久,王福田来到随州市气象局,向党组织缴纳了三万元“特殊党费”,以此表达对盛会召开的喜悦之情。

  对此,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有今天的好生活,应该感谢党,感谢无数为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对于获得的荣誉,他坦言,这只代表过去,未来,随着年龄增大,自己为党、为社会作贡献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只要活着就要体现价值,哪怕是做一点小事,我也要为人民服务到底!”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