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祖国生日,他们在中国南海传递气象之声

【字体:   2017-10-01 15:48: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中国气象报记者 段昊书

  清晨,国旗在祖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升起。而预报员邢俊的一天也从此刻开始。

  10月1日,国庆节,在三沙市气象局不大的院子里,安静得只能听见海风吹过椰林的沙沙声。一早来到市气象台预报平台后,邢俊便聚精会神,关注着电脑屏幕上气象云图每一刻的变化。“今天天气挺好,晴朗,海上风力小。我们主要关注10月2日至3日,南海辐合带影响下的阵雨天气。”不过,一旦出现台风等恶劣天气,他就要及时通过预警信息平台、海洋短波电台、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途径,向驻岛单位和渔民发送预警信息,有时要做到每小时预报并发送一次。

10月1日6时45分,三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参加全市升旗仪式。 苏庆东 摄影

  对邢俊来说,只要没有台风,这样的一天就是与往日相同的一天。而在共和国的生日这天,守护着南海这些如珍珠般美丽的岛屿,似乎也并不那么寻常。

  提起海南省三沙市,不少人的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蔚蓝的大海,柔软的沙滩,高大的椰子树,以及姿态万千的珊瑚。真实情况是,三沙虽然对游客而言景色很美,但对长期工作生活在此的人来说,却要经历“四高”考验——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邢俊他们常会被晒得皮肤红肿甚至起泡、脱皮;一些爱美的女同事还会大把大把掉头发。从1957年开始,一代代气象人来到这里。过去,他们住过木屋、“碉堡房”,吃过罐头、干粮;如今,仍要克服各种困难。

10月1日7时15分,三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准备施放的探空气球充气。邢俊 摄影

10月1日8时许,三沙市气象台预报员邢俊正在制作预报产品。 李积金 摄影

  2007年,邢俊来到永兴岛,进入当时的西沙气象台工作。随着三沙建市,2012年10月8日,三沙市气象局成立,它成为祖国地理位置最南的地市级气象局。一晃十年过去了,邢俊已经记不清楚这是他第几次在岛上过中秋和国庆节。

  “在三沙,我们没有公休假的概念。”邢俊介绍。过去,三沙与海南岛间的补给船受天气影响较大,一旦被迫停航,有时几十天都无法运送物资上岛,更何谈人员频繁往来?因此,在三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一旦上岛,就要连续在岛上工作两个月才会被换班回海南休整,类似中秋、国庆甚至春节假期在岛上度过的情况,可谓是家常便饭。

三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记录观测数据。三沙市气象局供图

  随着吨位更大、条件更优越的“三沙1号”通航,以及每日一班的公务包机打开了连接三沙的空中走廊,永兴岛的交通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一些同事的家人也会选择在假期上岛团聚。不过,邢俊的孩子今年才三岁,经不起海上颠簸,他也只能遥记相思。“十年了,家里也习惯这种‘小离别’。我的爱人也在气象部门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给予充分理解。而且现在岛上覆盖4G网络了,中秋那晚,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一起赏月。”邢俊爽朗的笑声中,带着坦然,也夹杂几分遗憾。

  除了要经受思念之苦,中秋、国庆假期,也是三沙气象工作最繁忙的一段日子。这段时间生成的秋台风,往往会给预报工作带来极大考验。譬如,2013年的强台风“蝴蝶”,正是在9月29日——国庆节前夕正面侵袭了三沙群岛。除了延续多年来对渔民及驻岛单位的预报预警服务外,近年来,随着三沙逐步开始发展旅游业,中秋、国庆假期也成为人员往返永兴岛的高峰期。保障轮船航行安全、服务上岛游客,给三沙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沙市气象局全貌。三沙市气象局供图

  在海岛上工作,风险也随时存在。除了永兴岛,三沙市气象局在面积0.21平方公里的珊瑚岛上也建有一个有人值守的观测站,这里常年保持3名工作人员开展观测业务。强台风“蝴蝶”来袭那次,狂风暴雨似乎要将小岛吞没。整栋楼都在震动,值班室的门窗全部被吹飞,3名观测员只能一直蜷缩在楼道里不敢动弹。约十个小时后,风力刚刚减小,他们就冒险赶往观测场,抢救气象资料……那真是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国庆节!

  随着三沙建市及气象现代化建设,如今,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L波段雷达以及十多个海岛自动站、浮标站建设完成,给了预报员强有力支撑;更舒适的办公及居住环境、新建的物资冷藏室,则让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在值班值守之余,岛上的节日活动也“简约却不简单”。有市政府组织驻岛单位和群众参与的联欢会,也有三沙气象职工组织的篮球比赛,还有大家下班后准备举行“露天烧烤大趴”。海南人中秋节习惯将晚饭放在室外,边吃边赏月,现在岛上物资也丰富了,邢俊说,“肯定能买到月饼。”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过去,物资紧张,尤其缺少生鲜蔬菜,岛上过节时,蔬菜比鱼虾等海鲜“金贵”;现在,一方面蔬菜供应充足了,另一方面渔民们多转行做“农家乐”,游客对海鲜需求量大,反而鱼虾走俏了。但这种变化,是邢俊他们乐于看到的——祖国的三沙已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有人气了!

  10月1日,这是三沙气象工作者普通的一天。可正是这些普通的日子,连在一起,就是每个365天。是这些普通而并不平凡的坚守,让世界都聆听着来自中国南海的气象之声。

(来源:中国气象局)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