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 > 贵州 > 贵阳 > 首页 > 气象动态新闻

清镇局地冰雹每平方400粒 人工防雹效果显著

【字体:   2018-03-13 11:11: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贵阳站

清镇新店冰雹.jpg

    3月12日夜间,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目测局地冰雹密度每平方300到400粒左右。由于人影部门积极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降低雹灾造成更大的损失起到明显作用。
    据监测,影响贵阳市的冰雹、雷雨天气从毕节市黔西县途径鸭池河后能量得以补充,导致位于鸭池河河畔的新店镇出现雹灾,由于冰雹云主体继续偏东方向移动,进而影响修文县、白云区等地。由于冰雹云移动期间,人影部门积极开展人工防雹减灾作业,雷达监测显示,人影作业后,冰雹云能量得以大幅减弱,实况是降雹区域冰雹密度和体积明显减小,对农作物损害也明显减轻。
    当日晚上19时54分,清镇市气象台根据雷达监测,发现雷雨云团将进入清镇影响多个乡镇后,及时就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并在预警中提醒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时28分时对外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22时许,清镇城区出现雷雨天气。根据雷达监测和天气系统预测,贵阳市气象台积极还指导各级气象部门发布雷电、冰雹预警信号防灾,要求各级气象台站做好天气演变的的监测和服务工作,为相关部门及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信息支撑。
    清镇新店、暗流多个乡镇降冰雹,目测局地冰雹密度在300到400粒左右,个别冰雹颗粒最大直径14毫米,最长降雹时间10分钟左右。除清镇外,贵阳市白云区、修文县部分乡镇也出现雷雨冰雹天气,但强度不及清镇。
    当冰雹云回波影响清镇后,人影部门提前申请空域,有效开展人工防雹作业。贵阳市多普勒天气雷达监测,当人影作业后,冰雹云的强度明显减弱。据清镇市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冰雹天气对油菜等农作物具有一定的损失,截止22时,清镇市8个乡镇炮站共实施高炮作业十四次,使用炮弹500余发。
    春雨贵如油,据贵阳市气象台统计,13日06时50分,全市共出现38站大雨,70站中雨,40站小雨,最大降水量为清镇辛店49.4毫米。贵阳市区雨量为23.2毫米。大范围的降水对缓解森林火线、农业生产和水库蓄水起到明显作用。图为清镇市12日夜间出现的冰雹。(石奎  许毅)

编辑: 石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贵阳

    贵阳市介绍

    电话区号:0851 邮政编码:550000 贵阳市位于我我国西南云贵高原的东部,是贵州省的省会…【查看详情】

    贵阳 花溪 清镇 息烽 开阳 修文 白云 乌当

    贵阳市气象局 下属区县局

    电话:0851-5615733
    地址:云岩区扶风东路92号
    邮政编码:550001
    贵阳市气象局是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职能工作部门,下辖7个县(区、市)区局...【查看详情】

    贵阳 花溪 清镇 息烽 开阳 修文 白云 乌当

    热点网站链接

    气象服务机构
    热点公众网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贵阳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