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 > 贵州 > 贵阳 > 气象局介绍

贵阳市气象局

【字体:   2009-12-08 11:36:02   来源:

贵阳市气象局鸟瞰图

贵阳市气象局于1992年6月经省气象局下文成立,既是省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又是市政府的工作部门。贵阳市气象工作由气象行政管理、基本气象业务、气象科技信息服务三部分组成,其事业结构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公室、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贵阳农经信息网”(简称一局三办一网),负责贵阳地区的气象基本业务、天气测报预报服务、人工防雹增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应急管理、气象农业信息服务、气象行政管理、气象行政执法等工作。内设办公室、法规科、人事科、业务科、财务科五个职能科室,另有结算中心、气象台、雷达站、人影办、农经网、国家气候基准站、国家高空观测站七个直属单位,下辖花溪、白云、乌当三个郊区气象局以及修文、开阳、息烽、清镇四个县级气象局。全市气象部门现有职工131人,其中市局本部71人,区(县、市)局共60人。截至2008年,市局本级共有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41人,其中工程师人数占全局总人数的31%;本科以上学历63人,占总全局总人数的48%;科级干部15人,均是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5岁左右。 

贵阳市气象局业务楼

处室职能

贵阳市气象局内设正科级管理机构4个:办公室(政策法规科、防雷减灾办公室)、业务科技科(应急管理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人事教育科。各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1)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工作;负责文秘、政务信息、机要、保密、目标管理、宣传报道、档案、信访、办公自动化维护、会议安排等工作;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督办等;组织发布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业信息;负责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承担对外接待、文印、收发等工作。
负责人:黄桔梅
电话:0851-5615733

(2)政策法规科、防雷减灾办公室:组织、协调和管理本行政区域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气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学习、宣传、普及法律法规;负责气象行业管理工作; 负责对县级雷电监测预警业务的指导;组织管理雷电灾害的防御工作;负责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施放气球的组织管理、资质初审和政策指导;归口管理气象事业结构调整工作。
负责人:刘贵玲
电话:0851-5628121

(3)业务科技科(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行政区域内监测站网、气象信息网络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及组织实施;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与保障系统运行的监督、检查、指导等业务管理工作;负责监测网络、科技减灾业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管理。负责气象科技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及组织实施;负责气象预报、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承担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和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服务的协调和组织管理;负责灾情调查、评估业务管理和灾害性天气联防的组织协调;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的管理。
负责人:吴宏宇
电话:0851-5615933

(4)计划财务科: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建立健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工作;负责本地区气象部门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银行账户管理、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国有资产、政府采购、财务统计、审计等管理工作;承担各项经费的调控和监督管理;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协调和管理。
负责人:刘学军
电话:0851-5615233

作者: guizhou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贵阳

贵阳市介绍

电话区号:0851 邮政编码:550000 贵阳市位于我我国西南云贵高原的东部,是贵州省的省会…【查看详情】

贵阳 花溪 清镇 息烽 开阳 修文 白云 乌当

贵阳市气象局 下属区县局

电话:0851-5615733
地址:云岩区扶风东路92号
邮政编码:550001
贵阳市气象局是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职能工作部门,下辖7个县(区、市)区局...【查看详情】

贵阳 花溪 清镇 息烽 开阳 修文 白云 乌当

热点网站链接

气象服务机构
热点公众网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贵阳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