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夏暴雨增多  6日晚起广西迎新一轮较强降雨

【字体:   2021-05-05 18:11: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天(5日),我们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迎来了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立夏,四月节,夏、假也,物至此皆假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关于“立夏”的解释!这里的“夏”指的就是“大”的含义,立夏时节的到来,意味着万物从此皆有长大。

立夏暴雨增多  6日晚起广西迎新一轮较强降雨

常年立夏节气天气特征:

1.华南大范围暴雨增多

在正常年份,进入立夏后,影响我国的天气系统有所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受其西侧的西南气流以及西风带中的低槽东移、地面冷空气等气流的共同影响,华南大范围暴雨增多。

2.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

受太阳辐射影响气温升高,湿度增大,中下午到傍晚时段往往极易产生,来去匆匆、防不胜防的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因此在立夏时节出行,不妨随身携带一把晴雨伞,遮阳挡雨两不误。

广西立夏节气前期天气:

最近几天,广西的天气就很符合常年立夏节气天气特征——雨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雷雨大风也是频频来袭。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3-5日,全区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今早,造成强降雨的天气系统,已南压到北部湾海面,广西本次较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监测显示,今天08-17时桂北、桂西大部仍有小雨,崇左南部甚至还有中到大雨。

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桂东北及沿海部分地区仍将有明显降雨,明晚至8日新一轮较强降雨将再度来袭,过程降雨中心又将“剑指”桂北,届时桂北降雨量级普遍能达到中雨以上,局部还将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至于桂南呢,降雨强度及范围都不及桂北,但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明天白天,桂林、柳州、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

7-8日,桂北阴天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气象专家在此提醒公众,由于此次过程雨区与前期重叠,致灾风险增大,易造成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气象衍生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建议加强防范;如在室外遇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一定要远离大树、高塔、广告牌、电线杆等,及时到有防雷设施的安全建筑物内躲避;防范强降雨对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立夏节气习俗:

1.尝新活动

立夏时节,一部分作物收割了,所以各地都有尝新的习俗。安徽用嫩蚕豆或豌豆和鲜笋、肉煮糯米饭吃;扬州人吃樱桃、青蚕豆、蒜苗、苋菜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

2.斗蛋游戏

立夏时节,是蛋类食品的旺季。在嵊州,立夏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再套上丝网袋,挂在孩子脖子上。有的还在蛋上绘画图案,小孩子相互比试,称为斗蛋。

3.吃冰块喝冷饮

明人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这样记载:“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可见在明代,一到立夏这天,朝廷掌管冰政的凌官就要挖出冬天窖存的冰块,切割分开,由皇帝赏赐给官员。其实,皇帝立夏赐冰,并非起于明代。据考证,两宋时期皇帝立夏赐冰给群臣就已经成为一项惯例和习俗。

而在民间,古代百姓人家立夏日虽不能得冰,却也有在这天喝冰饮的习俗。还是《帝京景物略》载云:“立夏日启冰……编氓(指老百姓)得卖买,手二铜盏叠之,其生磕,曰‘冰盏’。”(文/李长伦 周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