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清明天气仍“任性” 阴雨无常高温说来就来

【字体:   2021-04-03 11:43:15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4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众所周知,清明不仅是节气,同时也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这天,民间有扫墓、踏青、插柳、放风筝等习俗活动。

u=2308201054,3138813920&fm=26&gp=0.jpg

清明时节,缅怀已经远离的亲人们,他(她)热情的爱,默默的付出,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和这个世界的美好,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宽容,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清明祭英烈,勿忘忠烈魂”。清明时节祭奠英烈,也是缅怀,是追思,是传承满满的正能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感恩节”。

广西清明节气的天气特征

1.天气很“任性”

清明节在仲春和暮春之间,大家印象中应该是“柳绿花红,春光明媚”的时节,但这个时候的广西已处在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往往乱“出牌”。清明期间的降水,不仅有阴雨绵绵,细雨纷纷的春雨特色,还可能出现倾盆如注的暴雨并伴有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的夏雨特征。正常年份,我区的前汛期降水大多从清明前后就会拉开序幕。

2.气温起伏大,东西温差明显

清明期间,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锋比较激烈,气温变化幅度大,同时,受季节性出现的西南暖低压的影响,桂西地区率先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天气晴热少雨,而桂东地区由于远离西南暖低压,气温就相对桂西低得多。

今年清明的中前期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清明中前期(4-13日),地面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同时高空低槽开始活跃,受其影响,全区各地阴雨天气较多,其中7日前后受高空槽东移影响,全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前降后升,4-8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上都在20℃以上,9-13日,又将恢复到“3”字头。

养生有道

《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夺,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1.起居之道

u=1050884531,597126555&fm=26&gp=0.jpg

到了清明,大地暖到了清气上升之时。中医认为“久卧伤气”,坐卧时间过长,会影响到气血的循环,扼杀阳气,而熬夜太晚,也会耗杀阳气。因此,起居方面要做到早睡早起,顺应人体阳气生发的规律,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消极影响。

2.防病之道

清明时节是春季气温上升的阶段,但有时早晚温差仍大。是高血压和呼吸疾病的高发期,需要大家重视。另外也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此时,植物花粉、柳絮等随风飘扬,极易引起过敏体质发病。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到野外扫墓或者踏青时,应做好预防措施并尽量避开鲜花盛开的地方。

3.饮食之道

清明时节肝脏处于旺盛的状态中,应忌食“发物”,即中医所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类的食物,可适量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肝、柔肺功效的食物。(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