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春分天易变 冷空气携风带雨吹花落

【字体:   2021-03-19 19:5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20日),我们又将迎来今年新的节气——春分,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总体来说广西今年春分期间气温暖,降雨少,但旬内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广西,其中20-21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影响,广西降雨降温,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春分天易变 冷空气携降风雨吹花落

春分广西气候特征

1、倒春寒

在我区,春分前后气温虽然明显升高,但仍不太稳定,有些年份还会有“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种及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2、雨雾回南

冬季刚过,气温还不是很高,遇有潮湿的暖空气入侵时,常会出现令人讨厌的雨雾、“回南”天气,不但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也影响到人们出行及日常生活。

3、强对流

春季是冷暖空气激烈碰撞高发期,造成空气的强力上升运动,引发雷电、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统称强对流天气,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人们对强对流天气切莫麻痹大意,应提高防范知识和措施。

广西今年春分期间气温暖,降雨少

今年3月下旬的大气环流有点异常,其主要表现在5.5千米高空,从我国南海到中南半岛,孟加拉湾一带均维持一个稳定的高压系统,亚洲北纬30℃以南的偏西气流比较平直,虽然地面有冷空气南下影响,但缺乏高空槽动力抬升的配合,不易产生大的降雨天气。总的来说,广西今年春分期间气温暖,降雨少。

据广西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今年3月下旬与历年周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大部偏高2~3℃,旬平均降雨量:桂西北偏少2~4成,我区其它地区偏少5~8成,旬内有两次冷空气分别于20-21日;28-29日影响我区,其中旬初影响的冷空气势力较强,大部地区的降温幅度达6~8℃,局部10℃或以上。

另外,值得大家关注的还有降雨天气,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0-21日全区自北向南阴转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桂西北部分地区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湘桂铁路和沿海地区有5~6级偏北风。3月下旬天暖有利春耕春种工作的展开,但雨水偏少,林区火险等级偏高,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务必注意祭祖活动的户外用火安全。

春分天易变 冷空气携降风雨吹花落

春分农事忙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农民朋友要加强蓄水保墒。

春分风大易感冒 潮湿细菌多滋生

春分要防腹泻、防感冒、流涕易腹痛腹泻春天风大、天气潮湿也容易滋生细菌,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所以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因为干姜能温中。易感冒、流涕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文/黄丽娜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