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寒物燥雨水稀 冷空气稍缓寒意减

【字体:   2021-01-19 15:17: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年1月20日04时39分43秒进入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意指天气寒冷到极点,每到这一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我区与全国大部地区一样,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风大、低温,桂北及高寒山区常有雪、霜、冰冻、雾凇、冻雨,呈现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北国风光。

大寒物燥雨水稀 冷空气稍缓寒意减

广西大寒时节气候有两大特点:

大寒节气与小寒节气一样都是反映天气寒冷程度,小寒大寒天气寒冷主要受大气环流影响,每到这一节气,在乌拉尔山地区常有一长波脊,而东亚沿海地区为低槽区(简称东亚大槽)我区受脊前槽后的西北风或偏西风控制,在西北气流的引导下,地面冷空气不断南下到达我区,造成持续低温。当低层有偏南暖湿气流侵入时,极易产生雨雪、雾凇、冻雨天气。桂南地区虽然没有冰雪景象,但湿冷的感觉像冻骨一样,比北方的干冷更加难受,这是大寒的特征之一。

其次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常年大寒节气,南方的部分地区雨量较前期略有增加,资料统计显示,大寒所处的1月下旬,旬降雨量:桂东北、桂东南为20~30毫米,桂西北不足10毫米,其余地区10-20毫米。

我区大寒节气农事活动

大寒节气农民们要顺应节气,安排各种农事活动,主要有:

1、桂南桂西抓紧春玉米播种,大力推广地膜玉米栽培。

2、继续抓好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和防寒护理

3、继续砍收成熟甘蔗,种植冬植蔗

4、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积制肥料、翻田犁地、兴修水利、维修水渠等

广西大寒节气期间天气趋势分析:

今年大寒节气期间(1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偏弱,广西区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显示:

今年 1月下旬与常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2-3℃,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4-7成。由于前段时间冷空气南下太过频繁、强度较大,冷空气也需要一个间歇期休整休整,所以预计今年大寒节气期间(一月下旬)不会太冷,体感上也会稍微好受一些。

大寒物燥雨水稀 冷空气稍缓寒意减

大寒迎年民俗多 养生重于藏

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年节恰在立春前后,大寒一到年味渐浓。大寒节气由于近年,这节气期间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大寒时节这时候人们也忙着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所谓“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活动,如食糯”、“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腊味”、“赶婚”、“趁墟”、“洗浴”、“贴年红”等。腊八节除了吃腊八粥,大寒节气是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养生重于藏,可以多吃些羊肉温补温暖身体。(文/李长伦 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