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龙舟水满降雨多 体感闷热

【字体:   2020-05-19 11:06: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5月20日10时15分将迎来“小满”节气,与立夏、冬至等表现季节变化的节气不同,小满主要是反映物候现象的节气。按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

小满除了代表夏季作物趋于成熟,还代表着南北温差缩小,降水增多。不少地区的人们用“小满大满,江河湖库满”来反映本地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而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也是华南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那么,小满期间,地处华南西部的广西气候特征主要有哪些呢?

t01da7551111ac87904.jpg

一、“龙舟水”是两广地区小满节气的标志性气候特征

端午节前后,是华南地区天气变化最复杂的事情,形成龙舟水的主要原因与南海冬、夏季风交替密切相关。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与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锋面降水,因此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两广地区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雨天气,亦成为“龙舟水”。

小满龙舟水满降雨多 体感闷热

二、小满节气炎热高湿,体感闷热难耐

小满节气期间,桂西地区常受西南暖低压影响,常常会出现高温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最高气温一般在33℃左右,虽然气温不算高,但多雨的季节湿度比较大,人体热量不易散发,体感闷热难耐,比干热天气更为难受。

天气越来越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在清凉的河水或湖水中躲避夏季的炎热。然而,每到这个时候,溺水事件却频频发生。因此提醒学校和家长要给孩子们做好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在无监护人监护状态下,不得独自离家、下河嬉水。另外,如果你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避免发生溺水事件。

t01280e95560ed67b8a.jpg

三、广西5月下旬天气趋势分析

从亚洲夏季风环流的最新监测表明,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二候(5月6-10日)爆发,爆发时期较常年(5月23日左右)明显偏旱,意味着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而且入汛以来,华南降水显著偏多,据广西气象台预计:5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具体预报:

20日,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

21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梧州、来宾、崇左、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2日,梧州、贵港、玉林、南宁、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及百色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23日,桂东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2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5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

26-27日,全区多云,其中桂东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四、小满时节饮食忌生冷 调养宜吃清爽素食

小满时节,气温升高很快,人体难以适应,而不少人喜欢用冷饮消暑降温,往往冷饮过量就会导致出现腹痛、腹泻等病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在小满时节,饮食需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此次,小满后不仅天气炎热,汗出较多,雨水也很多。因此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文/李长伦 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