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夏”广西晴热少雨 10日冷空气来缓解高温

【字体:   2020-05-04 20:10: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天持续晴热少雨,17时百色气温突破38℃,全区大部气温32℃以上,满街的短衣短裙,广西满溢夏意。明天即将迎来属于夏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根据天文年历,5月5日8时51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到来,标志着春季结束,夏季正式开始。在此时节,绿荫遍野,风暖昼长,横塘新荷,花丛蝶忙。

9999.jpg

进入立夏节气  影响广西有哪些天气系统?

主要有两大天气系统:

一是,西南暖低压,这个天气系统是比较干燥的暖气团,它给我国带来的不是雨水,而是晴热天气,是桂西地区高温天气的幕后推手。

二是,副热带高压,到了初夏季节,“副高”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副高”是一个大型的天气系统,它的强度和位置与我国的雨带有密切的关系,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上旬,副高位置比较偏南(20°N以南),我国雨带维持在华南地区,到了6月中旬到7月上旬,副高由南向北跳到22-25°N,雨带跟着北移,长江中下流进入雨季。一般情况下“副高”的西北侧常有低涡槽线活动(东移),它们共同制造大范围的降雨天气。

立夏节气期间广西气候特征有哪些?

一是,全区大部地区先后入夏。气候资料统计,立夏期间,全区大部地区的候平均气温,桂北已在22℃以上,桂南升至24~25℃。气温明显升高,湿度增大。

二是,雨量大,范围广。此时华南地区进入暴雨强盛期,另外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也是立夏节气天气特点。

总结,立夏节气期间的天气特点有利有弊:利,气温高、湿度大,雨水多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弊,过多的降雨和频繁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容易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

未来7天广西的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目前影响广西的天气有地面西南暖低压、高空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他俩都是制造晴热天气的高手。9日前广西主要受他俩影响,广西的高温范围每天都在扩大,桂西要火了,35~38℃的高温连续上线。6-9日高温还会波及到桂东一些地方。南宁城区,明天和后天35℃!7日36℃,热到有点像7、8月盛夏的样子。防暑、防晒、防火、防溺水都需要大家格外注意。

那么,高温什么时候能缓解呢?

9日晚上开始到10日,广西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有所下降,高温得到缓解,桂东北还会迎来较明显的降雨。

“立夏”养生:饮食清淡 午饭后需小睡

“立夏”后,阳气生发,阴气减退,人们要顺应这一转变,做好自身的养生保健工作。此时节,人的体力、精力消耗增大,容易犯困,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以利安神养心;在饮食上,少贪凉,忌辛辣,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以清淡为主。(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