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春分天暖花争俏 雨落荷塘农事忙

【字体:   2020-03-19 13:58: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3月份继惊蛰之后,我们又迎来了春分节气,预计今年春分节气期间,全区各地天气偏暖,雨水不少,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春耕春种和水利修建工作的展开。

春分.jpg

正常年份,3月开始雨水增多,气温回升明显,是各种春种作物播种、种植的大忙季节,可谓“春分得意,农事繁忙”但春分节气具有天气变化大的特点,气温还是不稳定,而且南北温差大,各地农友可根据当地的天气条件,加快春耕春种工作。

目前,中低纬度上空呈现多小波动东移的态势,引导地面冷空气东移南下,低层切变线在我区摆动,有利降雨天气出现。据广西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3月下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北多南少,与常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桂南大部偏高5~6℃,其它地区偏高2~4℃;旬降雨量:桂北大部偏多4~9成,局部1倍以上,桂南偏少5~7成。

timg_副本.jpg

主要天气过程:

今天晚上,梧州、贵港、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明天白天,贺州、梧州、贵港、玉林、南宁、防城港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1日,全区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北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2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3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24-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7-29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30-31日,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今年春分节气期间,全区各地天气偏暖,雨水不少,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春耕春种和水利修建工作的展开,建议农友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抓住有利天气开展农事活动,以免被疫情耽误了农事。

春分的有趣习俗——“立蛋”

鸡蛋.jpg

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尚难考证。但鸡蛋匀称光滑的曲线是它难以竖立起来的原因,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虽然说法颇多,但其中的科学道理真不少。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春分要防腹泻、防感冒、流涕

易腹痛腹泻

春天风大、天气潮湿也容易滋生细菌,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所以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因为干姜能温中。

易感冒、流涕

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文/黄丽娜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