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字体:   2020-03-04 13:14: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3月5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被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农谚有说:“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这时,我国大部将进入春耕大忙季节。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惊蛰期间,广西的天气气候特点主要有三点,分别是天气乍暖还寒、春雷鸣响、雨水增多且常有雾天和回南天出现。

乍暖还寒 需警惕“倒春寒”天气

广西在惊蛰节气期间,天气明显转暖。资料表明,惊蛰期间,广西各地的平均气温为:桂北12~13.5℃,桂中14~16℃;桂南17~18℃;右江河谷18~19℃。这个节气气温回升较快,但此时的冷暖空气强弱交替不稳定,气温起伏比较大,有些年份冷空气势力特别眷恋八桂大地,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

惊蛰春雷响

惊蛰节气到来意味着广西上空春雷的响动愈发密集,据1961年~2000年气候资料统计,广西各地平均初雷日期为2月9日至3月6日,地域分布趋势是北部早,南部晚;山区早,河谷、沿海地区晚。

雨水增多 常有雾天和回南天出现

惊蛰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常与不断增强的暖湿气流在我区上空对峙,多阴雨天;雾天、回南天已进入高发期。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预计未来三天,广西仍旧是多阴雨的天气。不过明天,这次影响广西的冷空气将接近尾声;6-7日,我区阴雨天气的范围将不断缩小。

具体预计,今天晚上,桂林、贺州、梧州、贵港、来宾、玉林、南宁、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明天白天,桂林、贺州、来宾、贵港、梧州、玉林、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6日,桂东、桂南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7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

同时,气温也将逐渐回升,其中6-8日气温回升明显。预计6日桂西、桂南大部最高气温会升到20以上,百色部分地区会达到27~28℃;7日,全区大部均会升到22~29℃之间;8日,桂西部分地区将升到30℃以上。在各地天气转暖的同时,6-8日我区部分地区还将会出现潮湿的“回南天”。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应及时搞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桃花开,猪瘟来",家禽家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视了。

另外,早稻播种应抓紧进行,同时要做好秧田防寒工作。随着气温回升,茶树也渐渐开始萌动,应进行修剪,并及时追施"催芽肥",促其多分枝,多发叶,提高茶叶产量。桃、梨、苹果等果树要施好花前肥。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饮食方面,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此外,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