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春遇除夕 在春回大地中迎接新年

【字体:   2019-02-03 09:00: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月4日,我们将迎来廿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充满生机的春季开始了。而今年立春恰好遇到除夕夜,我们将在春回大地中迎接新年。

立春在二十四节气中与我区的气候也是比较相应的。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广西最早跨入春天大门的是百色(右江河谷),平均入春时间为1月28日;其次是沿海地区和南宁(桂南),分别为2月4日和2月13日;桂中、桂北地区则需要等到“惊蛰”前后才进入春季。正常年份,整个广西从南到北先后入春的时间跨度需要一个半月左右。

立春推开春大门 天气多变种类繁

广西立春节气的气候特征和天气特点:

一、气温已经走出低谷,天气逐渐回暖。

北方冷空气活动虽然仍比较频繁,但势力已没有1月份那么强大,在其南下过程中,常常受到日益强大的暖气团狙击,冷气团容易变性或改道向偏东方向移出,广西各地气温回升,天气渐暖。

二、多种天气现象轮番登场,变化快。

立春后,冷暖空气势力相当,两者常在我区上空对峙或形成拉锯战。受其影响,晴天、阴雨天、雾天和“回南天”轮番登场,气温变化大,这也经常让人有春、夏随机播放的感觉。

三、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

立春后华南地区成为冷暖空气交战的主战场,随着战况日益激烈,大气产生剧烈的上升和下沉运动,给雷暴、冰雹、短时大风和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提供必要的动力条件。这个时候,气象“多普勒”雷达就要开始忙碌起来,捕捉、监控强对流天气的踪迹。这个时候大家就得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防范。

立春推开春大门 天气多变种类繁

二月上旬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预计2月上旬影响我区的冷空气不多,其中4日前后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桂北。9日到中旬初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全区,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全区大部气温偏高3℃左右。桂北降水量正常到偏多2成,桂南偏少3~5成。未来十天,全区大部地区晴、雨或雾天气交替出现。

 乍暖还寒,这几方面要注意:

虽然进入立春时节,从节气上来说已经进入了春季,但是现在的天气早晚还是比较冷,乍暖还寒。当出现阴雨天气一定不能急于换下棉衣。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受到寒邪的入侵。

立春推开春大门 天气多变种类繁

同时,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大家应克服倦懒思眠状态,调整生活作息习惯,坚持早睡早起,多参加室外活动,舒展筋骨,促进血脉流通,增强机体对气候的适应和调节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在饮食方面,宜甜少酸,选择清淡可口、不油腻、不生冷刺激的食物,对身体最有好处。适当多吃红枣、蜂蜜、牛奶、豆浆、春笋、山药等,加强脾的功能,以抵御肝气的侵犯。(文/李长伦 吴晗)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