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冬至开启广西冬季大门 寒潮天气常造访

【字体:   2018-12-21 16:48: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来测定出了“冬至”,它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公历的12月22日左右。

3952.jpg_wh860.jpg

冬至是反映四季变化八大类的节气之一,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但对地处华南地区的广西又比较合适。资料统计显示,12月下旬广西各地的旬平均气温:桂北6.0~9.0℃,桂中10.0~12.0℃,桂南14.0~14.6℃。正常年份,我区仅有桂林以北的少数地区能在冬至前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进入冬至节气,表示气候进入最冷的季节,此后,影响广西的冷空气普遍势力强大,寒潮天气逐渐增多。我区冬至节气期间出现的灾害性天气有:大风、低温、雨雪、冰冻、霜冻和大雾等。

冬至谚语

我国劳动人民通过对天气气候变化规律进行长期的积累和总结,至今都还流传着很多天气谚语。其中关于冬至的就有:

清爽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清爽年。(赣)

冬至晴,正月雨;冬至雨,正月晴。(浙)

冬至晴,新年雨;冬至雨,新年晴。(鲁、湘)

冬至不冷,夏至不热。(湘)

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桂)

冬至暖,烤火到小满。(桂)

冬干年湿;冬湿年干。(桂)

天气谚语也和现在的天气预报一样,还不是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冬至到月底广西的天气分析和预报

本月19日开始,我区转受高压后部的偏南气流影响,连续出现雨、雾和回南天气。随着冬至的到来,一股弱冷空气将赶跑“回南天”,而另一股强冷空气也将在26日到月底影响全区。

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林、柳州、河池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23-24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小雨转阴天,各地气温下降幅度4~6℃;北部湾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5~6级,阵风7级。

25-26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北局部中雨。

27-28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各地气温明显下降。

冬至养生

从冬至起,白天开始变长,一阳始生。冬至后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可见冬至养生的重要。那么冬至该如何养生?

古时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意思是说从冬至开始,阳气又慢慢地回升,并逐渐旺盛。

1.宜食温性食物养肾为主

930bbe7cgw1exybo3gl9yj20fk08oq5g.jpg

冬季以养肾为主,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养肾的首选食物,核桃、桂圆、栗子等坚果类食品也是冬季益肾佳品。冬至节气宜食温性食物。冬至时节天气寒冷,人体需要的热量也随之增加,中医认为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猪腰等温养阳气,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能够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但是一些燥热的食物比如辛辣类的不宜多吃,以免扰动虚火。

2.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12_140925131347_1.jpg

冬季要养精蓄锐藏阳气,在起居上应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冬至时节注意关键部位的保暖。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心居胸中,寒从脚入,因此,头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点保暖的部位,年老阳气弱者更应注意。外出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加戴帽子,避免湿发出门,胸背部多加件衣服避寒保暖,选择舒适保暖性能好的鞋子,鞋子穿得不宜过紧等。

冬至时节,建议最好养成睡前泡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