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大雪”迎来强冷空气 进入“速冻”模式

【字体:   2018-12-06 16:38: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7日)我们将进入今年的“大雪”节气,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的含义并非指降雪量一定很大,而是指天气更冷了。当然在全国范围来说,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范围也广。大雪与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783731.jpg

今年的大雪节气前后,一股强冷空气正在给全国由北至南带来明显降温,非常的应景。那么大雪节气会给广西带来哪些天气变化?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会有什么影响?近期天气如何?通讯员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和大家聊一聊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大雪节气期间,广西入冬了吗?

广西全区入冬(进入气候学定义的冬季)的时间有先后的区别,正常年份,广西各地入冬时间先后顺序为:桂林东北部及三江、乐业、南丹、金秀一般最早在11月下旬就开始入冬了。而沿海三市、玉林、贵港、崇左、南宁市大部、右江河谷等地入冬最晚,一般要到次年1月才入冬,其余地区在12月入冬。今年广西前期天气较暖,目前绝大部分地区还在秋季,这次大雪节气期间由于有强冷空气影响,桂北部分地区将很可能率先入冬,桂南入冬也为期不远了。

大雪节气低温、冰冻雨雪等冷害天气易发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790125.jpg

进入大雪节气,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度越来越强,冷空气向南推进时几乎没遇到太大的阻力,轻而易举到达华南或南海北部,受强冷空气影响,桂中以北地区易出现冰冻雨雪等冷害天气,对农业、交通、电力、通讯等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强冷空气与大雪节气结伴同行,4-5日,冷空气先以小股形式侵入广西,6日晚到7日,冷空气的主力大部队与大雪节气同步“扫荡”我区,这股冷空气具有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阴雨天气多等特点,各地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值得大家共同关注和应对,羽绒服、毛衣、秋裤都可以准备起来了!桂北高寒山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0℃,当地的朋友还需关注道路结冰等情况,农民朋友注意给越冬作物做好保温措施。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784074.jpg

未来7天(7-13日),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为:地面为冷高压控制,中低层多受西南气流影响,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与地面冷空气共同制云造雨,未来7天将以冷+湿为主旋律,大家都要注意保暖啦。具体预报:

今晚到明天,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梧州、玉林、贵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各地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湘桂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有5~6级的偏北风。

8-9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2~0℃,桂北1~5℃,桂中6~8℃,桂南8~12℃。

10日:全区大部地区阴天有小雨,气温较低。

11~12日:全区小雨转阴天,气温较低。

13~15日:我区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气温较低。

“大雪”节气饮食——冬日进补,开春打虎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480004_副本.jpg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在冬日的饮食里面,我们应该多注重补充维C丰富和能量高的食物。桔类产品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也是应季的水果。丰富的维C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体弱体虚的人,经常手脚冰凉,还有老年人应该注重饮食,进行食补。但是也不能补过了头,过多的鱼肉也对身体不利,还会引起肥胖。冬天宜吃羊肉。羊肉富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羊肉具有暖中补虚、益肾养肝、开胃健脾、御寒祛湿的功效,历来就被作为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

“大雪”节气穿衣——寒从脚起,注意保暖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491742_副本.jpg

大雪节气,我们应该要开始重视自身的保暖问题了。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保暖。

人最应该保暖的三个部位:头、胸、足。所以出门一定要记得带帽子和围巾。

棉衣有很好的保暖作用,一定要穿,特别是爱美的女孩子,上身穿的不少,但是为了苗条下身却穿的很少,更有甚者露出脚裸,显得高而瘦,这是极其错误的,足部是最容易受凉的,脚冷,会导致整个身体都寒冷,一定要多穿。

“大雪”节气睡眠——早睡晚起,卧具透气

大雪节气,万物冬眠。作为人类的我们,也应该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虽然我们不能保持整天都处于睡眠状态中,但是尽量去满足早睡晚起。天气寒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室内还是应该保持通风,让空气对流睡的床垫必须得透气,让肌肤自由呼吸不受堵。(文/李长伦 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