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冬八桂入深秋 冷空气活动渐频繁

【字体:   2018-11-06 16:39: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在二十四个节气中,以天文角度来划分季节的分别有“四立”,其中立冬节气表示冬季自此开始,立冬过后,正午太阳角度继续降低,日照时间继续缩短,地处华南的广西刚处于深秋时节。正所谓青山绿水蓝天空,鸟语花香醉游人,温暖宜人小阳春,风景独好在八桂。

u=2792898411,3864530427&fm=26&gp=0.jpg

立冬节气,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

常见的有冷空气(地面冷高压)、低层切变线,高空副热带高压虽然已经基本退出我国大陆,但仍有不少年份会在华南南部上空摆动或维持,桂中以南地区经常会出现秋夏轮换或一日双季的天气。台风强弩之末,不来则已,来则一鸣惊人,不容小视。例如,2013年30号超强台风“海燕”在西太平洋生成后,一路西行,绕过海南进入北部湾,11月11日,从越南北部进入广西境内,北部湾海域出现12级飓风并迎来暴雨,沿海三市多处路段积涝淹没,导致交通一度瘫痪。统计显示,30号台风“海燕”是我国建国以来,11月登陆或近海擦过的最强台风,狂风暴雨造成琼桂两地230万人受灾,7人死亡。

立冬节气广西天气气候特点:

1.天气晴多雨少。由于起到水汽输送的偏南气流的减弱,而干冷气团主导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晴多雨少,但早晨部分地段易出现辐射雾。

2.气温下滑昼夜温差大。立冬后,北半球能获得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但夏半年地表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能量,所以天气还不是很冷,但气温逐渐下降。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昼夜温差一般可达8~12℃之间,最大可达14~16℃。

3.空气湿度小,风干物燥。到了立冬,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区地面和低空常多干冷气团和偏北风控制,太阳照晒水汽蒸发快,空气比较干燥,导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4.桂中以北地区开始出现初霜冻。

timg_副本.gif

未来7天(7-13日)天气预报:

未来7天我区分别受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天气以阴天间小雨为主,其中10-13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对晚稻收晒及交通产生不利影响。具体预报:

7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林、柳州两市有中雨。

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

9日,全区多云到阴天。

10-13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

立冬这些习俗你了解吗?

有句谚语叫“立冬补冬,补嘴空”。以前,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往往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同时也要开始赶制冬衣棉袄,弹棉制被以备过冬。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后世大体相同。

timg.jpg

立冬后天气渐冷,该注意些什么?

穿衣过多过厚

怕冷的你是否已做好当熊宝儿的准备了?不过穿太多也不好哦!穿衣过多过厚会增加热量,使皮肤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增多,散热增加,降低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一冬只戴一顶帽子

如果你很懒,那就多入手几顶帽子吧!人的头皮皮脂腺会分泌大量油脂,加上出汗、沾染灰尘,帽子的里衬和帽檐会变得油腻,细菌大量滋生。建议每周清洗一次帽子哦!

在开暖气的车里睡觉

在开暖气的车里睡觉有安全隐患!开暖气的车里车内空气内循环,不能及时补充新鲜空气,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极易堆积,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使人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导致死亡。(文/李长伦 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